2008-03-11 15:03:38睡美人

太陽下的囚徒

可能是受了風寒的緣故
身體懶洋洋的
對著整個教室的學生
提不起勁
隔壁班老師出了一張社會的填充題考卷
本想來考考班上的孩子
幫他們複習複習
可早上改數學考卷
分數的加減考的咪咪茂茂
慘不忍睹
除了邊改邊搖頭以外
特別是幾個得我疼愛且一直表現都很好的孩子
也直線下滑
我不禁在想
他們考這麼差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題目太難?有點難?還是時間不夠?
去看病也總是要搞清楚哪裏有病才能醫吧?
中午把幾個程度很落後的學生請小老師把習作各別再教了一次
我決定明天早上應用題的部份再考一次
希望能幫助學生及我,釐清
可以再對症下藥的地方
回到那張社會考卷
隔壁班的成績也是足以嚇壞我的可怕
於是我猶豫了
考試的目的
是在於測驗學生
他們學習的狀況
可是現在的學生
不曉得是課業真的太繁重?還是本身態度也出了問題?還是習得無助?
怎麼感覺,這張考卷若真的就這樣發了下去
回來的結果一定也是學生挫折累死老師然後罰寫訂正?
這樣,有意義嗎?
如果現在小學生下了課之後忙碌不堪的生活是他們的常態
那麼責怪他們無法完成學校裡的功課
是否又有些強人所難呢?
我突然想到大學裏曾經有過的經驗
就是OPEN BOOK
好吧!那就來打開課本讓你先找答案再考吧!
我還不曉得這樣做對於這張考卷的分數有何種程度上的幫助
但至少是ㄧ種變通
至少在那15分鐘裡
可以激起一些學習的動力

我想的是
如果以往,我們都是透過不斷不斷地考試,複習
來"幫助"我們的孩子猜題
來"幫助"我們的孩子得到好分數
那麼現在
是不是也可以有別種方式
來陪他們讀書
陪他們複習
說不定
在學校裡"全班一起唸書"
就像以前我們國中高中那樣自習
會是ㄧ種新的嚐試
可以來試試看


一整天下來忙著教學處理大小雜物及不斷訓斥各種皮蛋的我
實在是累壞了
望著穿外射進走廊的陽光
台北難得一見的大太陽
被關在教室裡的老師,跟學生
都好可憐喔~~~
好像囚徒一樣
整天做著反覆無聊又不得不的事
我決定最後一堂課帶幾個乖巧又跟得上(搞得清楚狀況)的學生
下去跑操場兼玩耍十分鐘
其他的皮蛋渾蛋
就留在教室裡
繼續做那節課應該做的事情

說不定
把我,跟那些會讓我覺得當老師很開心的學生放在最前面
會是接下來
可以努力的方向

"當一個快樂又覺得跟學生在一起很好玩的老師"

上一篇:原來是這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