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21:51:10未來.海嵐

電影閱讀

就像許多人說的,吳米森的作品就像一部多篇詩句的組成.<給我一支貓>是我看完<松鼠自殺事件>後看他的第二部作品.(其實順序應該先看<起毛球了>再看<給我一支貓>在來才是<松鼠自殺事件>)
這部電影就像一部對著自己說話的片子,畫面延續吳米森式的浪漫,導演試圖在片子裡帶出些許台灣社會的問題.但是他敘述的方式如詩句,片片段段看是無章法卻又有條理.
林黑樹整天只喜歡看電視(後樂園),或者與貓般的躺在屋頂.他認識一群讀書會的朋友(寫下死亡滋味方程式),也認識了一名養樂多女孩.他尋找著他妹妹潔美的蹤影,傑美死了,而養樂多女孩就像他妹妹養的貓出現在他身旁.男子的都市生活及愛情,頹廢但又顯得悠哉,片中政府制定了對於這些失業又遊手好閒的年輕人的”消失”條例,接到了區公所的”無字”信函過幾天就會消失在這世界上(為了節省社會資源)
誰知到呢?他們真的活在名叫”台北”的都市裡?隨著資訊的發達或社會的成長卻又足不出戶?這些人在這都市裡看似最不協調但是卻活的最自在.難道是都市在妒忌他們?在不懂得語言下日語與中文穿插,導演一再的試圖混亂我的是聽,音樂也是片片段段的,像是默劇背景下的配樂(那種詼諧的古典).
演員們的手上免不了有著代表他們的東西.想像成武士刀的雨傘,滑板車或薩克斯風.在城市中顯得正常.他說,他上輩子是武士,或者else,而不知道自己在何方的人是罪過?他又說,生命應該是到著走的(這很有趣),”生命順序應該是先住養老院,但因為太年輕被踢出去,接著努力工作,在嘗試著大學生活,嫌著無聊在一路從高中到國小,甚至在重新塞回媽媽九個月的肚子裡,在洋水里泡著,在一次男士高潮的過程中消失.”而故事中的故事寶特瓶小姐與米酒先生,牙籤先生與火材棒小姐又代表著什麼?
導演用畫面寫下他的詩句,畫面也如詩的格式缺少著形容詞.在迷失的世界裡,寓意深重的角落故事就像一隻好奇的貓,總是會令我感到新奇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