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12:21:49妮珂

王爺王嫂要相親愛


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

有座廟的年輕修行僧問師父:
「另外那個世界好像有地獄、天國之分,到底地獄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師父的回答是:
「的確,那個世界是有地獄,也有天國。
可是,兩者並沒有想像中的差異,從外觀看起來根本一模一樣,
唯有一點不同——裡面人的心。」

師父繼續說,
「地獄與天國裡都有一個大鍋子,裡面同樣煮著好吃的烏龍麵,
可是麵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吃到,你只能使用長達一公尺的巨大筷子去夾。」

「地獄裡的每個人都想快點吃到麵,
於是爭先恐後地把筷子往鍋子裡插,可是筷子實在太長了,
無法順利把麵送入口中,於是演變成硬搶別人夾起的麵,
甚至打起架來,最後的結果是,麵四處飛散,卻沒有任何人順利吃到。
香噴噴的麵條當前,大家卻一個個餓著肚子,面黃肌瘦。這就是地獄的光景。」

「相對的,條件完全相同的天國,呈現出來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情景。
每個人用自己的巨型筷子一夾起麵條,就一邊說『您先來』,
一邊把麵條往鍋子對面的人口中送。
接著,吃到麵條的人說『謝謝,等一下換您吃』,而幫對方夾起麵條。
因此,天堂裡的所有人都和樂融融地吃著麵條,內心也得到滿足。」

身處在同一個世界,是天堂還是地獄,就看你是否擁有一顆為他人著想的心。
這應是故事要傳達的重點。

---------------------------------------------------------------------
昨天晚上,在msn上和「土爺」一起聽「王爺」積壓很久的家務事煩惱,
我們除了聽(在這件事情上應該改為”看”)他自己忍耐很久的心情,
也很客觀地提供各種解決方案(當然中間不乏我和土爺插科打渾的許多爆笑配料—顏色還很多樣呢)。

然後,平素愛講理的王爺還叫我們不要插話,讓他講完…
(我和土爺臉上真是三條線…他打他的字又不會真的被打斷。
哈哈。而且我們也是試圖要緩和有點嚴肅的氣氛啊)

聽他提到老婆的幾件事蹟和個性等等,真覺得似乎看到以前的我
(但是我真的都沒有她那麼誇張…),
所以王爺每每起個端,我就能替他接下去,
然後他就只能說我說對了、說得沒錯。
我十分知道他老婆需要的是什麼,
可是我又對她如此強烈的個性愛莫能助,
據說王爺已經因為她改變了不少,倒是女方不動如山。
王爺問我過去是怎麼改變的(當然持續還是都有改進的空間),
但顯然他老婆得自己改變。我們都知道不要妄想去改變人,
可是聽了王爺的例子,以及他過去持續地努力、包容、退讓以至於如今的疲憊、無奈…,
我想他未來這條路還很長。

王爺很理性,而王嫂超級感性,雖然王爺不甚會用說理以外的方式去感化她,
但至少我看到他在學、在包容,
可是我也看到他的處境真的很艱…。

目前,我想王爺要求也不多,
無非只是希望王嫂也有為他著想的心吧。

王爺,加油!


May 6, 2006

上一篇:親愛的陳董

下一篇:靈修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