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08:23:10deepmind

(一)進了宣講堂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第五章  中年以後的處境

 

(一)進了宣講堂

 

光緒三十年,(一九0四年)日俄戰爭又起,無疑的大連也受炮火影響,而且受的很厲害!從此我又失了業。那時候想離開大連,沒有正式來往的船,為了想省錢,就坐小船到煙臺,找了幾個作伴的到天橋場;由天橋場又坐船到營口。那時候,我有一個親戚在營口住,我到營口時就住到他家裏。平常沒事,出外擺卦攤,原先我學的醫卜星相沒白學,到這時候有用了。每天問事的也很多,大半都是問命運如何,能不能找到一個吃飯的事;因為戰爭期間,人都失業,差不多都要這樣問。經我給他們一拆算,都非常的靈,因此我的買賣不錯,能夠維持著當時的生計。

 

有一個李新甲老客,他是個商人,常到我那裏去。我給他算的時候很靈,他見會算奇門卦,想跟我學。(我是十七歲以後學的)我在平常時候,得工夫就教給他。那一年冬天,他看我擺卦攤,只不過是到了沒辦法的時候,拿來維持當時生活,究竟日子長了,也不是有出息的事。當時我們兩個人相處很好,他對我說:

 

「你總幹這擺卦攤的事,將來也沒什麼大發展,我看現在你不如當一個銀錢經濟(即販賣洋錢)做「搗把,」每天賺得二三十塊錢,這不是很好嗎?

 

「哼」!我說:「本來我也不願幹這事情;不過逼到這裏沒辦法,我也想「搗把,」就是找不出門路來。」

 

「不要緊!他說:「我可以給你介紹,賺了錢平半分。」

 

從此我就專門做「搗把」的買賣,一冬天賺了一百多塊錢,年底回家一次。

 

第二年,(光緒卅一年,一九0五)日俄戰爭結束,俄國戰敗,時局也隨這平靜了。那時,營口有個宣講堂,專門講述聖諭十六條,我常到那裏去聽。後來也替他們講,因為我平常好說,講東西又很利落,所以初次講的時候,他們都說不錯。後來我去的次數很多,漸漸和他們都熟悉了,不久,他們就留我在堂裏當會計,兼著講書,裏邊辦一個義學,我附帶著盡義務給他教小學。以後這些事又另找一位老師辦理,我又轉任督講,像一個總管似的,專門照顧院裏一切的事。

 

光緒卅四年,(一九0八年),我的家眷也一同都搬到營口來。那時,我得工夫就看醫書,和一些勸善的書,我的儒書底,除在幼小時候念四年書外,其他完全是在營盤;和佛教宣講堂;以及開藥鋪的時候,自己用功造就的,如史書、儒書、諸子百家等都涉獵過。

 

在那個講堂裏邊,人位很複雜!各人的信仰意志也不一:有信乩壇的;有信煉丹的;有信外道的;有信儒教的;有專門願辦慈善的;也有喜歡施捨的,雖是同為勸人改惡向善,教化人心;而各人的宗教信仰卻都不同。到了一九一七年我出家之後,給他們講述佛陀的真理,糾正已往的錯誤信念,他們都一致的傾向「佛教化。」以後,在男居士方面,有四十多人出家;女居士方面,有四百多人出家。這都是因為當初受宣講堂的影響,後來才都歸向到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