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11:05:27deepmind

國家逢戰亂 人民顛沛流離 苦不堪言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我們離開那個地方以後,在外面還遇見很多的日本兵,小矮個子,大半都是些琉球人,走路的時候,處處要躲避他們。一直走到下午,也沒遇見一座店,我們手裏也沒有錢,對於吃飯很成問題。後來,我又領著他們到一個招工的地方,每天每人給一吊錢的工錢,當天開工,先管一頓飯,晚上還有睡覺的地方,我一聽,倒很好,我們正愁沒地方住,跑了一天也沒得飯吃,無論如何,先吃一噸飯再說。於是我們六個人,也沒有告訴他真實姓名,就寫了六個假名報上了。

 

在那裏喝的是大米粥,吃的也還算不錯。住的時候,就住在二層樓上邊,樓底下都鋪上木板,到了太陽將要落的時候,聽到外邊吵嚷之聲,在這些很嘈雜的喧嚷裏,我聽到了這麼一句:

 

「為什麼當時說開現錢,到現在七天還不開!」

 

原來,這是為了工頭吃小工而起的紛爭,說當日開錢,只是騙人。第二天,我們六個人要走,那個工頭對我們說:

 

「一定給你們現錢,如果不給的話,你可以不幹!」

 

我曉得他們說話,都是騙局,不靠實,結果,到後來我們都走了。

 

那時候,聽說法國人也點名雇小工,我們就跑去了。那裏所幹的活,是專門裝卸火車,有軍用品,苞米,大米,沙糖等。做工的人,老幼都要,老的站在一邊,小孩站在一邊,又選大個的人做重活,我的個也不小,就被挑在做重活的裏面。當時我心裏想:糟了!因為那時候我又沒吃飽飯,又發瘧疾,一包大米,一百六十斤,兩個人架到肩膀上,一個人肩著,由輪船往火車上裝,把火車裝好時,再往平津運。我的力量小,背不動這麼重的大米包,而且旁邊還有一個法國人拿鐵條監視著,弄不好就打人,這怎麼辦呢?

 

後來,我從輪船上勉勉強強的抗下來一包大米,到了火車旁邊,就扔下了。慢慢又從火車底下爬過去,在那裏隱藏著,偷了點懶。路旁裏那包大米,法國人也沒看出是誰扔的,他又抓一個苦力背上去。

 

我在火車底下蹲了半天,到了響午的時候,聽汽笛響,工頭招呼吃飯,我才從火車底下爬出來。

 

到了下午,又從船上往火車上搬糖,每包八十斤,不像上午那樣分量重。這還勉強可以幹,晚上太陽很高,就收工,給一吊天津錢。

 

那時候,我有一個姓馬的表兄在東沽住。我把一吊津錢,交我一個本家叔伯弟弟,帶回家去,我就奔我表兄那裏去了。

上一篇:洋人的欺壓

下一篇:(一)進了宣講堂

(悄悄話) 2023-04-21 17: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