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13:42:55deepmind

洋人的欺壓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四)一路蹣跚到大連

 

劫後餘生,職業固然是沒有;而生活也就隨之成了問題。在十分沒辦法之下,我便約集幾個本地人,準備往外走,另謀生路。那時候,中國軍隊為了防禦外人,到處埋有地雷,人們踐著就死。洋人很狡猾,在他走路之前,先趕一群牛羊走過去,試試看有無地雷,然後洋人再走,我們走的時候,只走有青草的地方,凡是有鬆土之處,不敢去行。

 

我們六個人之中,我算一個首領,領著他們,走出去廿五里地,到了塘沽(即南河口)外邊來了一個洋人,我看那樣,大半他是個德國人?他遠遠的迎面擺手招呼我們:

 

「苦力!苦力!」

 

起初,因言語不通,也不知他說的是什麼,所以我們也不敢過去。後來,聽說他叫苦力,每天給一吊津錢(即半元錢)我們冒著險就去了。

 

走到那裏,見他們住的房子,都是民房,外面還有挺大的院子。有一個洋人,用他們的錫碗(白鐵的)盛了些牛肉和大蠶豆等,叫我們大夥吃。外國人吃飯,向來都是用叉子,刀子,不用筷子,我們吃飯的時候,也沒找到筷子,用手就吃起來了。

 

本來我們走的時候,手裏一個錢也沒有,跑的又渴又餓,正愁沒法吃東西,可巧;在洋人這裏吃了一頓飽飯,大夥多都很喜歡的。

 

吃完飯之後,那個外國人就用手指畫,意思是叫大夥把用的碗洗乾淨。我們那幾個同伴們,只見洋人指畫;並不知他指畫的什麼事,我把這意思看透了,就告訴同人們,讓他們到屋後那個水溝裏把碗洗乾淨。他們五個人,都拿著碗去洗,因為吃牛肉的碗油多,涼水洗不下來,等他們洗完拿回來之後,被洋人打了幾個耳光!意思就是嫌他沒洗乾淨;雖然他們挨了打,而也不知是怎麼回事,我告訴他們,叫他們到了後邊,先用泥把碗上的油擦淨,然後再用水沖,他們照這樣去洗完拿回來時,洋人一看,也就歡喜了。

 

不一會,又出來一個洋人,手中拿一把刀,見著我們就指畫,他的意思是想殺我們,我們那幾個同伴都嚇的不得了,我在沒辦法之中,便以手指天,以手拍打自己的胸膛,意思是上面有青天,我們要講天理良心,不能無故害人,這樣他才作罷。

 

不過,我們大夥都不懂他的話,也不敢就走,住了一會,在院裏出來一個剃頭的,他預備要走,被那個外國人,用一支大木棒子把他打回去了。我們大夥,在那裏看了這種情形,更是出進不得。又住了一會,出來一個老鬼子,手裏拿一個門閂,見了人,便往腰上打;幸而我跑的快,躲在後面去,沒有打上,我們大夥一齊都跑出來了。

 

後來,到了外面,我們大夥方明白洋人的意思:那個剃頭的是有用的人,不讓他走;而他偏要走,所以把他打回去。我們大夥,吃過了飯,早就該走了;因為我們不明白他的意思,仍然不走,所以才用門閂把我們趕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