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 08:45:07deepmind

初聞佛法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二)最初聞佛法

 

因為生活問題,我離開講堂之後,有朋友湊錢,我開了個藥鋪,字型大小是東濟生。我在藥鋪裏,一方面行醫,一方面看善書,後來研究佛經。當時有劉文化、王鳳儀兩個人和我很要好,他們都是朝陽人。

 

劉文化也是和我一樣信一些外道,好參方。他曾經參謁過海城牛頭山性亮老和尚。這位老和尚在南方參學過十餘年,差不多南方大德,他都拜見過,歸依徒弟很多,道心很好,修行也很好。劉文化見了這位老和尚,把他的外道情形一說,老和尚心直口快的對他說:

 

「你所說的一切,都是外道和佛法背道而馳,都是不究竟!與其你用這麼大的工夫學外道,何不學佛法?」

 

劉文化信外道,本來也是想對於人生追求個水落石出,他根本也不懂什麼是外道,什麼是佛法,認為都是一件事。所以他當時對性亮老和尚說:

 

「我每天念金剛經,這還不成嗎?」

 

「念金剛經固然可以,」老和尚按著他的意思告訴他說:「你能夠再聽聽講,明白了裏邊的理,才能得到真究竟。」

 

劉文化那時候信心很切,很誠懇,就又問:

 

「那裏有這大善知識?修行人,能講經;你指給我,我可以去聽。」

 

性亮老和尚,過去在北方也參學過,又是北方人,對北方情形都很明白,他對劉文化說:

 

「你可以到北京嘉興寺去參學,那裏有達天老人著的楞嚴指掌,法華指掌,文成和尚有存的版,這兩部經對修行上很關重要!」

 

同時,性亮老和尚又把修行的簡單法子,和佛法與外道不同處大致為他一說,他很歡喜的就走了。

 

回來之後,把參訪性亮老和尚的經過,給我們大家背誦一遍,他說:

 

「我們以前所信的,都是外道;都不究竟,惟有佛學最究竟!原先那條路走錯了,現在我們應當回頭另走正路,研究佛學。」

 

那時候我們同時在宣講堂研究東西的,有於澤圃(即如光法師)陸炳南(後出家即樂果和尚)王志一,還有其他好些人,我們大夥聽他一說,都很歡喜,於是大夥給他湊一百塊現大洋,讓他到北京去請經,這就是我最初聞到佛法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