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07:04:31deepmind

願受阿彌陀佛悲願的攝受,才是發願的實質。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淨土法門的願,除願成佛道,願度眾生普通願而外,主要是願生彼國。願生彼國,約目的說。然在實行中,應該有深一層的願求,就是願得彌陀佛本願的攝受,回向文中,即有此意。約佛本身說,佛是無時不在悲願攝受眾生。可是眾生自己,不自動的發願要求攝受,接受佛陀的悲願,便不能為佛所攝受,佛與眾生間便脫了節。

如海中救生艇,投下救生圈或繩索,若落海者心願登舟脫險,卻不想接受救生圈或繩索,試問如何可以得救?所以往生淨土,要仗阿彌陀佛的慈光攝受,尤須眾生的發願,願意接受佛陀的本願。 [P100] 眾生願與佛願相合應,往生淨土,才有可能。要知道佛要遍救一切眾生,眾生本身不起信願,缺乏被救資格,佛也無能為力。這也即是上面所說的他力要通過自力。如太陽光明普照一切,但不照覆盆之下,佛願遍度一切眾生,但度不了無出離心,不願接受救濟的眾生。

佛是大能,而不是全能萬能。在救濟一切眾生時,眾生有著自己的因果關係,佛並不能想到做到。否則,這世界早就沒有眾生了!所以願生淨土,是所願的目的;願受阿彌陀佛悲願的攝受,才是發願的實質。

請參閱《菩提到次第廣論第26頁第7行》

【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

日常老和尚開示

這佛啊,不是拿水來把你的罪洗掉,也不是用他的手,他雖然有神力神通,欸,沒辦法幫你除掉苦,也絕對不是以自證的移到你身上面。他怎麼?把那個法的真實的內涵告訴你、開示給你,教你這樣認真去做,得到解脫。那為什麼這個地方要插這段話?這個地方特別告訴我們,善知識的行相認得了以後,你從善知識那裡得到……,不是說善知識啊,你只要靠著他啊,然後他就把你一口氣一吹,然後呢像泥塑木雕捏一捏,把你捏成一個佛,不是的。把這個佛法的道理告訴你,你還是要很認真努力精進去學,那時候得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