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07:24:15deepmind

法門無量誓願學學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二、信念佛法門的殊勝德用:一般的說:稱名念佛,只要心口相應,稱念六字洪名,念到身心清淨,一心不亂,便可往生淨土。如此推重念佛法門,還沒有充分顯出念佛法門的特勝。如念阿彌陀佛心得清淨,念其他的佛、菩薩、經典、咒語,一切都可以得心清淨,得心不亂,何必特別宏揚淨土法門?所以除了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而外,更要信往生淨土的特殊德用,這就是:往生極樂淨土,在信阿彌陀佛的悲願攝引外。更要信「一心不亂」,為獲得彌陀願力攝引的條件 ,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如能往生,決定不退,在修學菩薩道的過程中,最為穩當。能確立了這二個信念,然後發願修行,才能精進而達往生的希望。

  二、願:信與願不同,勿以為有了信,必然有願;要知凡願必定有信,有信未必有願。總論佛法,有信心,當然要有願行。然佛法中法門無量,不問它了義的不了義的,方便的真實的,都各有其特質,有其作用。這些無邊法門雖有信仰,雖有廣泛的宏願--無量法門誓願學,但在現生的修學中,不一定要樣樣法門,都發願去修持。故深信淨土,不一定發願而求往生。現在人每每缺乏合理的分別 [P99] ,如見你不掛念珠,不虔誠念(阿彌陀)佛,就以為你對淨土法門沒有信心。以 為你如能信仰淨土法門,為什麼不專精修學!這實在是極不合邏輯的。

如我們對 社會的各種正當事業,覺得都有好處,對人類,對國家都極為需要。但決不能樣樣去做,只能揀擇志趣相投的作為個人的終生事業。修學佛法也如是,法門無量,應該信,應該願學,但切實修學的,只能選擇與自己意趣好樂相適合的,便由信而進一步的發願去實行。所以願必有信--願由信來,而深信卻不一定有願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