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06:22:07deepmind

永明大師的萬善同歸,是比較穩當而正確的說法。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開示

  三行:概括的說,行有二:

一是往生淨土的助行;一是往生淨土的主行。

以淨土三經說,『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可見要培植深厚的善根,增長種種福德,以作生淨土的資糧。『觀無量壽經』說有三品,如孝敬父母,布施、持戒、讀誦大乘等。大本『阿彌陀經』,也說到布施、持戒等。這些善根福德,修淨土的人,應該隨分隨力去做,使善根增長,福德增勝。

往生淨土,念佛是正因,培植善根福德是助緣 [P101] 有些念佛人,好走偏鋒,以為生死事大,念佛都來不及,那裏還有功夫去修雜行。專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得了。如告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經文,他卻巧辯的說:能聽到阿彌陀佛的,就是宿植善根,廣修福德因緣了。這是多大的誤解!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並非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聞佛名」。求生極樂淨土,助行還是需要的。但念一句彌陀的,只有適用於「平時不燒香,臨(命終)時抱佛腳」的惡人(見『觀經』);一般人平時脩學,應該隨分脩集福德因緣,以此功德迴向淨土。永明大師的萬善同歸,是比較穩當而正確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