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7:54:22deepmind

慧遠大師即曾於定中見阿彌陀佛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從『般舟三昧經』的定心念佛,到『無量壽經』的定心及散心念佛,再轉到十六『觀經』的定心及散心念佛,甚至臨命終時的稱名念佛。所被的根機,逐漸普遍,而法門也逐漸低淺,中國人的理解佛法,雖不是安息、康居可比,但受了西域譯經傳法者的影響,稱名念佛的易行道,也就廣大的流行起來。從不得已著想,稱念佛名,到底知有三寶,也是極為難得的。然從完滿的深廣的佛法說,就應該不斷的向上進步!

中國的念佛法門,是初傳說廬山十八高賢,結白蓮社念佛。但考究起來,也還是重於繫心念佛。如慧遠大師即曾於定中見阿彌陀佛,正是『般舟三昧經』的法門。到北魏曇鸞,依世親『往生淨土論』,著重於稱名念佛。到唐代,淨宗大德光明寺善導(大師),傳說念一聲佛,放一道光,這是有名的稱名念佛的大師。其後,法照、少康,不但稱名,而五會念佛,更以音聲作佛事。不但攝化淨土行者,連小孩 也都來參加念佛 [P64]

稱名念佛,從此成為中國唯一的念佛法門了,簡直與安息國差不多。宋朝,王公大臣結白蓮社,每集數萬人念佛;以及近代的淨宗大德印光大師,都是以稱名念佛為唯一法門的。易行道的稱念佛名,約教化的普及說,確是值得讚歎的!但大乘法的深義大行,也就因此而大大的被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