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07:01:01deepmind

一、有危急苦痛而無法可想時,教他們稱念佛名。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龍樹『十住毘婆沙論』(五)說:有難行道、易行道。易行道、也是念佛的。所說的念佛,初依大乘寶月童子所問經,說「應當念十方諸佛,稱其名號」。次說稱念阿彌陀佛等。又次說念十方諸大菩薩,稱其名號。大乘經中,說有六方六佛、七佛、十方十佛等稱名法門。以稱念佛菩薩名,為學佛者的修行方便,在龍樹菩薩時代,已極為普遍了。

  稱念佛名,從上說來,是有兩個意思的:

一、有危急苦痛而無法可想時,教他們稱念佛名。

二、為無力修學高深法門,特開此方便、開口就會,容易修學。

這可舉一事為證:晉末所作的『外國記」中說:「安息(即現在的伊朗)國人,不識佛法,居邊地,鄙質愚氣。時有鸚鵡,其色黃金,青白文飾。……若欲養我 ,可唱佛名。……王臣歎異曰:此是阿彌陀佛,化作鳥身,引攝邊鄙,豈非現生往生。……每齋日修念佛……以其以來,安息國人,少識佛法,往生淨土者蓋多矣」。不識佛法,而淨土法大行,這豈非是通俗法門的證明。所以漢及三國時,從月支、安息、康居--印度西北方而來的譯師,所譯經典,都傳有念佛與稱名法門。稱名, [P63] 本來算不得佛法的修行法門;傅到安息等地,由於鄙地無識,不能瞭解大乘慈悲、般若的實相深法,只好曲被下根,廣弘稱名的法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