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04:27:07deepmind

三隨念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一般的持名念佛,經論作「稱名」。稱名,本不是佛教修行的方法,是佛弟子日常生活中的宗教儀式。如佛弟子歸依三寶,歸依禮敬時,就稱說「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一分聲聞及大乘教,有十方佛,那就應簡別而稱「南無某某佛」了。佛弟子時時稱名,特別是禮佛時。所以稱佛名號,與禮敬諸佛、稱揚讚歎佛有關,都是誠敬歸依於佛的心情,表現於身口的行為。

  念佛,『阿含經』中本來就有了。如念佛、念法、念僧的三隨念;或加念施、念天、念戒,名六念法門(『觀無量壽佛經』,還提到六念),這是繫心思惟的念。據經律中說:佛弟子在病苦時,或於曠野孤獨無伴時,或親人愛離別時,或遭受恐怖威脅時(如『佛法概論』所引)。 [P59] 在這種情形下,佛即開念佛(念法念僧)法門。佛有無量功德,相好莊嚴,大慈大悲,於念佛時,即會覺得有偉大的力量來覆護他;病苦、恐怖、憂慮等痛苦,即能因而消除。觀光明圓滿自在莊嚴的佛,在人憂悲苦惱時,確是能得到安慰的。這雖為共一般宗教的,但佛法是合乎人情的,也應有此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