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07:25:05deepmind

莊嚴淨土,是集菩薩功德所共同實現的,為大乘法的真義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如直心,是質直坦白,而無險曲的心,菩薩以此為法門,以此化眾生,即自然的與不諂曲的眾生相攝增上,也能化諂曲的眾生心為直心。不諂眾生與菩薩結了法緣,到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也就來生其國了。莊嚴淨土的菩薩--攝導者,以六度萬行度眾生;修六度萬行的眾生,受了佛菩薩的感召,也就來生其國。實際上,這樣的實現淨土,是攝導者與受攝導者的共同成果。因此,不能想像為實現了的淨土,唯佛一人,而必是互相增上展轉共成的。

菩薩是啟發的領導者,要大批的同行同願者,彼此結成法侶,和合為一的共修福慧,才能共成淨土。約佛說,這是自受用佛土;約菩薩說,這 [P41] 還是菩薩自力感得的應有淨土。不知莊嚴淨土,不知淨土何來,而但知求生淨土,是把淨土看成神教的天國了。了知淨土所來,實行發願莊嚴淨土,這才是大乘佛法的正道。

往生淨土,是從佛與眾生展轉增上的意義中,別開方便。太虛大師 示寂後,范古農的悼文中說:大師倡導的是正常道,他自己行的是方便道。

正常道,即大乘菩薩法的淨土正義;

方便道,是從正常道而別生出來的。

莊嚴淨土,是集菩薩功德所共同實現的,為大乘法的真義,這是應特別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