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07:24:19deepmind

菩薩一切功德行,都是成就淨土因。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莊嚴淨土,為大乘行的通義;今且據『維摩詰經』的「佛國品」,以闡明菩薩莊嚴淨土的意義。經上說:「眾生之類,是菩薩淨土」。菩薩修淨土,是由於眾生類。如造房屋,必以地為基礎。菩薩淨土,不離眾生。惟有在眾生中,為了利益眾生,才能實現淨土。

所以淨土說,不是逃避現實,而是與大乘法相應的。論到「眾生之類」,是菩薩常從四事觀察:

1.即用什麼世界能使眾生--生起功德?

2.應以什麼國土能調伏眾生,使煩惱不起?

3.以什麼環境,能使眾生--生起大乘聖善根來?

4.要以怎樣的國土,方能使眾生契悟--佛知佛見?

因眾生的根性不同,生善,滅惡 [P40] ,起大乘善根,入如來智慧,也就要以各式各樣的環境去適應眾生,攝化眾生;即於此適應眾生的根性好樂中,創造優良的淨土,使眾生能得生善等利益。

莊嚴淨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大眾,此約應機現土說。約菩薩的修行,攝導眾生,成就淨土果德說,那麼經中又說:「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深心是菩薩淨土……」等。簡略的說,發菩提心,慈悲喜捨,六度,四攝,菩薩一切功德行,都是成就淨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