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05:59:51deepmind

1.通是修此法門,可以往生十方淨土;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二 往生淨土

  一、一般的往生法:往生淨土的法門,有通有別。

1.通是修此法門,可以往生十方淨土;

2.別是特殊的方便,著重於往生極樂世界。

  淨土是清淨而理想的環境。菩薩莊嚴淨土,為了攝化眾生;眾生受了菩薩恩德的感召,即嚮往而來生其中。於淨土修行,多便利,少障礙,所以必得不退轉,不會落入二乘及三惡道中。往生淨土的信行,大乘經是一致的。那麼怎樣才能往生淨土呢? [P42] 今略引二經來說明。

  一、『維摩詰經』(下)說:「菩薩成就八法 ,於此世界行無瘡疣,生於淨土」。八法是:「饒益眾生而不望報」,即純從利益眾生出發。不為自己打算。「代一切眾生受諸苦惱,所作功德盡以施之」。苦痛歸自己,福樂歸他人,真是菩薩的心行。「等心眾生」,即以平等心對待眾生,使眾生得到平等的地位。對於修大乘法的「菩薩,視之如佛」,起尊敬心。「所未聞(的甚深)經,聞之不疑」,不生誹謗心;也「不」以為自己所修是大乘法,如何深妙,「與聲聞而相違背」。真能通了佛法,大小乘間,是可得合理會通的。「不嫉彼供」,即別人得供養,不要嫉妒他;「不高己利」,如自己得利養,不因此而生高傲放逸。「常省己過,不訟彼短」,即多多反省自己的錯誤,少說別人的過失。「一心求諸功德」。

這八法,是菩薩為人為法,對自對他的正 常道。但能依此修去,就是往生淨土的穩當法門。

附錄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成就八法

八法是:

1.    饒益眾生而不望報。

2.    代一切眾生受諸苦惱。

3.    所作功德盡以施之。

4.    等心眾生謙下無礙。

5.    於諸菩薩視之如佛,所未聞經,聞之不疑。

6.    不與聲聞而相違背。

7.    不嫉彼供,不高己利,而於其中調伏其心。

8.    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恆以一心求諸功德。

《維摩詰所說經》卷下T14n0475_p0553a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