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18:00:35deepmind

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

廣論學習網

01道前基礎-皈敬頌 彙整 - 廣論學習網 (lrestudy.com)

廣論第74

5.得已於教所作事業(二之二)

/02道前基礎-造者殊勝 /5.得已於教所作事業(二之二)

如是造論,光顯能仁所有密意,復有三種圓滿勝因,謂善所知五種明處及具教授,謂從正遍知展轉傳來,於其中間善士未斷修持彼義扼要教授,並得謁見本尊天顏,獲言開許。此等隨一雖能造論,然三齊具極為圓滿,此大阿闍黎三皆備具。

而要著作開顯佛陀教法內涵的論著,又有三種圓滿條件:第一是精通 五明 ;第二是具足教授,也就是得到從正確且遍知一切的佛陀,經過歷代大德依序傳來,傳承不曾問斷的修持內涵扼要教授;第三是親見本尊現身,獲得本尊的親口開許。只要 具備這幾種條件當中任何一項,就能夠著作論典;如果三種都具備的話,是最為圓滿的,而這位大阿閣黎完全齊備這三種條件。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讚》云:「勝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雄猛世自在,主尊度母等,謁顏得許故,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

得到本尊攝受的情形,如 《讚》中說:「尊者親見具德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佛,這是屬於密續事部的能仁,手結說法印,即現今《修法大海》等中所記載的那位本尊。三種三昧耶,是指身、 語、意:或者是指不臥於床、不飲酒、不食用像手印的食物三者。〕那位能仁及雄猛世自在觀世音、主尊度母等一即勝樂輪、不動尊,共六位本尊,得到他們的開許。所以無論是在夢裡,或是在真實情境中,尊者都能持續聽聞甚深及廣大的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