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5:09:46deepmind

阿底峽尊者

廣論學習網

01道前基礎-皈敬頌 彙整 - 廣論學習網 (lrestudy.com)

廣論第2頁末行-34

其殊勝分三:一、圓滿種中受生事理,二、其身獲得功德事理,

三、得已於教所作事業。今初

他的卓越成就分三個部份 : 一、尊者出生時種性圓滿的事蹟;

二、尊者自身獲得功德的事蹟;

三、尊者獲得圓滿功德後對於教法所做的事業。針對第一部分 

如拏錯大譯師所造《八十讚》云:「東薩賀勝境,其間有大城,謂次第聚落。其中有王都,名為有金幢。其宮極廣博,受用位饒盛,等支那國王。其國王善勝,妃名吉祥光。父母有三子,名蓮藏月藏,並其吉祥藏。太子蓮華藏,有五妃九子。長子福吉祥,現時大善巧,稱為陀那喜。幼子吉祥藏,苾芻精進月。次子月藏者,即現至尊師。」

 那措譯師 所著【八十讚】: 「印度東方有一大城名為比札瑪尼布惹,其中有一王都的宮殿名為金幢。此宮極為廣博雄偉,資源財富非常豐富可媲美當時中國的君主。國王名為善勝,其妃名為吉祥光。他們共有三個兒子,名為蓮花藏、月藏、還有吉祥藏,王子蓮花藏有五個妃子九個王子,其王子名為福吉祥,是當今的大智者,又名為陀那喜。最小的兒子吉祥藏,是比丘精進月。次子是月藏就是現在的尊者阿底峽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