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8:28:39deepmind

法號 燃燈智

廣論學習網

01道前基礎-皈敬頌 彙整 - 廣論學習網 (lrestudy.com)

廣論第35-44

2.其身獲得功德事理(二之一)

/02道前基礎-造者殊勝 /2.其身獲得功德事理(二之一)

獲得功德事理分二:一、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二、如理修行獲證功德事理。今初

獲得種種功德的事蹟分兩部分 : 一、學識廣博獲得通達教理的功德,二、如理修行獲得證量的功德。

第一部份

如《讚》云:「二十一歲中,善巧六十四,技術及一切,工處善構言,及一切諸量。」謂於二十一歲以內,學習內外四共明處。聲明、因明、工巧業明及醫方明,善巧究竟。特如大卓龍巴云:十五歲時,僅聞一次《正理滴論》,與一黠慧戲論外道興辯,令彼墮伏,美譽遍揚。

《八十讚》中提到 : 「二十一歲時,已經對六十四種技藝、一切工巧聲明學以及一切量學。」尊者在二十一歲以前已經學會聲明、因明工巧明、醫方明,達到頂尖的程度。特別如大卓龍巴所說,十五歲時,只聽一次《正理滴論》,便與一位以聰慧著稱的 外道 辯論,徹底擊敗對方而名聲遠揚。

於其黑山道場,瑜伽自在,親見歡喜金剛尊身,獲得金剛空行佛母授記之尊重。羅睺羅毱多前,具足請受一切灌頂,立密諱為智密金剛。二十九歲以內,於多獲得成就師前,習 金剛乘 教典教授,善巧無餘。於諸密咒唯我善巧,作是念已,諸空行母於其夢中,陳示眾多昔所未見密咒經函,摧其慢意。

後來尊者向黑山道場的親見歡喜金鋼尊身,獲得金鋼空行佛母授記。尊者在瑜伽自在的羅睺羅毱多前,求受圓滿的灌頂,並取了密法的法號為智密金鋼。在二十九歲之前,跟著許多獲得成就的上師學習金鋼乘的教典與教授,都完全通達無餘。後來尊者自負道:「對於密法方面,只有我最為精通。」當起了這個念頭後,諸空行母紛紛在尊者夢裡,向尊者展示許許多多尊者未見過的密咒經典,以催伏尊者的高傲之心。

此後尊重及諸本尊,若寤若夢,隨其所應,勸云若出家者,則於聖教及諸眾生,起大饒益。依是勸已,如《讚》中云:「共稱汝親教,為加行道者。」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厥號戒鎧為親教師,而正出家,其諱又名勝燃燈智。

在這之後,尊者的諸位上師以及本尊,在尊者醒時或是夢中,不斷的勸請尊者出家,這樣可以對聖教即衆生產生極大的饒益。於是尊者依循勸請,如讚文中所說 : 「眾所周知您的親教師是一位 加行道 者。」隨後尊者跟隨大眾部的持律上座戒鎧(功德已證一分真如勝三摩地)為親教師,正式出家,法號勝燃燈智。

此後乃至三十一歲,習學相乘內明,上下諸藏。特於能飛聚落,法鎧師前,十二年中聽受《大毘婆沙》,極善根本四部教典,於諸異部,作受食等,諸微細分,互捨取處,遍知無雜。由是度越自他諸部宗海彼岸,故是無倒解了一切教正法中樞要處者。

自此之後到三十一歲,學習相乘內明的上下部法藏。特別在能飛聚落,在法鎧大師前聽授《大毘婆沙論》十二年,精通根本四部的教典,對於四派之間細微到對食物取捨不同之處,都詳細了解。有此可知尊者對於自他門派的宗義皆可瞭之通達,所以可以正確無誤地證悟一切教法的樞要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