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11:34:23deepmind

此娑婆世界,將觀世音菩薩稱為「施無畏者」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接下來便介紹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三種應化身,隨類示現,應機說法:

「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以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

以上經文所示「若有國土」,表示十方無量無數世界中的任何一個國土,凡有十方法界的任何一類眾生,需要觀世音菩薩說法救拔,觀世音菩薩便會化現各法界的眾生形相為之說法,故也不限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乃與前品的妙音菩薩相同。但也不要以為由於十方法界之中,都有眾生需要觀世音菩薩現彼等諸身說法救度,便會減弱了對於此一世界眾生的照顧程度;妙音菩薩及觀世音菩薩的神力悲願,是處處化現說法,度無量眾生,而又「不起於座,身不動搖」的。

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除了如上所錄的十種應現身,尚有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童男、童女身,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執金剛神身。因此世尊又說: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這段經文,再度提到觀世音菩薩成就了如此多的大功德,以應現種種身體的形相,「遊諸國土,度脫眾生」,不僅是在我們這個釋迦如來所化的國土。由於這尊大菩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眾生無畏,故此娑婆世界,將觀世音菩薩稱為「施無畏者」,因此勸勉無盡意菩薩,「應當一心供養此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