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07:29:34deepmind

觀世音菩薩的尋聲救苦,乃是無苦不拔、無難不除、無厄不救的。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普門品〉又說:「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若遇險路怨賊,稱名亦得解脫。凡有眾生若多淫欲、多瞋恚、多愚痴者,稱名便得離欲、怒、愚痴。若有女人設欲求子、求女,稱名便生福德智慧的子女。

因此菩薩有如是「大威神力」,「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持誦觀世音菩薩,有如上所見的無量不可思議功德,不僅於現世的當下,能免一切苦難災厄,能得福德智慧的子女,亦能於未來的百千萬劫,獲福無盡。是以世尊又說:

「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以上所舉經文的例子,僅是其中代表,觀世音菩薩的尋聲救苦,乃是無苦不拔、無難不除、無厄不救的。現世轉貧窮為富足,轉病苦為健康,轉短命為長壽,轉卑賤為高貴,轉愚昧為智慧,轉孤獨為樂眾,轉脆弱為堅強等。至未來世,則能如偈頌所說:「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這是說,若能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便會獲得觀世音菩薩「妙智力」及「神通力」的加被加持,不入三惡道,遠離生死苦,而得涅槃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