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07:26:27deepmind

「梵王」即是大梵天王,是色界初禪天天主,又稱大梵王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乘天宮」,是飛行自在、隨心而往的豪華交通工具,今天大型航空客機的特等艙座,庶可比擬而遠遜於彼。

「帝釋」是欲界第二天,又名三十三天或忉利天的天王,梵名釋提桓因,是梵文
śakra-devānām indra的簡譯,位於須彌山頂,有三十三宮殿,故稱三十三天,天主略稱為帝釋。《請觀音經疏闡義鈔》卷四云:「梵云釋迦提婆因達羅,釋迦姓也,此翻為能,提婆天也,因達羅帝也,正云能天帝。」依據《雜阿含經》卷四十第一一六經所介紹的三十三天天主天帝釋,共有八個異名:釋提桓因、富蘭陀羅、摩伽婆、娑婆婆、憍尸迦、舍脂鉢低、千眼、因提利。都是由於各種因緣而得不同的異名,例如在經律中常以憍尸迦稱呼帝釋天,那是因為他本為人時,屬於憍尸迦族姓。通常多稱帝釋或釋提桓因。

「梵王」即是大梵天王,是色界初禪天天主,又稱大梵王,《法華經》〈方便品〉及〈隨喜品〉均稱梵王。大梵王宮的狀況,則如《俱舍論》卷八云:「於梵輔天處,有高臺閣名大梵天,一主所居,非有別地,如尊處座,四眾圍繞。」《法華經序品》則有云:「娑婆世界主、梵天王、尸棄大梵、光明大梵等」,是說,此娑婆世界的造物主梵天王,名為尸棄大梵,另名光明大梵。其實,梵天Brahma-dev
ā是指色界初禪天,由於此天已離欲界淫欲,寂靜清淨,故名為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