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06:18:28deepmind

是人功德,轉身得與陀羅尼菩薩,共生一處,利根智慧,百千萬世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若人為是經故,往詣僧坊,若坐若立,須臾聽受。緣是功德,轉身所生,得好上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及乘天宮。若復有人於講法處坐,更有人來,勸令坐聽,若分座令坐,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坐處,若梵王坐處,若轉輪聖王所坐之處。若復有人,語餘人言:有經名法華,可共往聽,即受其教,乃至須臾間聞,是人功德,轉身得與陀羅尼菩薩,共生一處,利根智慧,百千萬世,終不瘖瘂……人相具足,世世所生,見佛聞法,信受教誨。阿逸多!汝且觀是,勸於一人,令往聽法,功德如此,何況一心聽說、讀、誦,而於大眾,為人分別,如說修行。」

前段經文是說明聞經隨喜轉教他人的功德,這段經文則說明三點:

1.為了《法華經》前往僧坊,不論是坐是立,乃至須臾之間聽受經法,以此功德,轉生即得上妙交通工具,及天宮的果報。

2.若是在講《法華經》處坐著聽講,見有人來,你能勸他坐聽,或分你的半座令他坐,以此功德,轉生則得帝釋座、梵王座、轉輪聖王座。3.若你已知,而告知他人:有一部《法華經》,勸他一同前往,斯人受教,乃至僅於須臾之間得聞,以此功德,轉生即與得陀羅尼的總持菩薩們共生一處,智慧利根,無有諸病,身不殘缺,人相具足。

僅勸一人前往聽經,就有如此殊勝功德,何況能夠一心聽說、讀、誦,而於大眾之中,為之廣說分別,並且自己也能如說修行的功德,當然是無量無邊,不可以算數譬喻所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