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 07:50:45deepmind

「如來滅後」,若有人,「聞是經,隨喜已,從法會出,至於餘處。」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一八、隨喜功德品──聞經隨喜,為他人說

「隨喜」的梵文anu-modanā,意謂隨順如來的教說,不違背如來教說,聞已心生喜悅。前面〈法師品〉是說,現在及未來的弟子們,聞經隨喜,而得佛授記,此品則廣說隨喜之功德。此品所明為領受之喜,顯示此心與所聞之佛境,相順而不相違。

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如來滅後」,若有人,「聞是經,隨喜已,從法會出,至於餘處。」「如其所聞,為父母、宗親、善友、知識、隨力演說;是諸人等,聞已隨喜,復行轉教,餘人聞已,亦隨喜轉教,如是展轉,至第五十」。其第五十人,隨喜功德,「若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四生眾生,……有人求福,隨其所欲,娛樂之具,皆給與之。」復以佛法而訓導之,一時皆得阿羅漢果,盡諸有漏。是人所得功德,不如是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其福復勝,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得比。」

佛告彌勒菩薩: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後,如果有人聽到《法華經》,而心生隨喜,之後,離開法會到了其他地方,就把他所聽到的《法華經》,隨自己的能力所及,告訴他的父母、宗親、好友、善知識,功德當然大得無法比喻。這些聽到他說《法華經》的人也生起隨喜心,照著第一個人所說的《法華經》,隨喜轉教他人,他人聞已,又亦隨喜轉教他人。就像這個樣子,輾轉地到了第五十個人。

這第五十個人的隨喜功德,也是極多極大;若是比較來說,有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的天道眾生,向一人乞求,而此一人對那些眾生凡有所欲,娛樂之具,全數給與。「是大施主,行如是布施」經「八十年」,然後用佛法訓導,「集此眾生,宣布法化,示教利喜,一時皆得」小乘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道,盡諸有漏,具八解脫」。此人功德尚「不如是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何況有人能於法華盛會一開頭,聞即隨喜者,這種功德所致的福報,又比第五十人的隨喜者,大得太多,是有無量無邊阿僧祇數,根本無從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