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08:30:44deepmind

無生法忍 三不退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無生法忍」,是以觀諸法無生之理,忍可之智,究係何種菩薩階位,得此忍智?諸家頗有異說,龍樹說是初地以上,《仁王經》說是七八九地之悟名。龍樹的《大智度論》卷七十三云:「無生忍者,乃至微細法不可得,何況大,是名無生,得是無生法,不作不起諸業行,是名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菩薩,是名阿鞞跋致。」

「阿鞞跋致」意譯為不退轉,又為必定,共有三不退:十住不退,初地不退,八地以上不退。既是觀諸法無生之理而忍可的智慧,宜為初地以上的菩薩,又名斷除一分無明,親證一分法身的法身大士了。

依據天台智者的《法華文句》卷十上,是以十住位配「無生法忍」,十行位配「聞持陀羅尼門」,以十回向位配「樂說無礙辯才」,

以初地配「百千萬億無量陀羅尼」(亦名旋陀羅尼),

以二地配「轉不退法輪」,以三地配「轉清淨法輪」,以四地配「八生」,以五、六、七地配「七、六、五生」,以八地配「四生」,

以九地配「三生」,以十地配「二生」,

以等覺位的一生補處菩薩配「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