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11:13:36deepmind

靈山的諸弟子,獲得內證利益之深淺。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一七、分別功德品──清淨果德,弘經威力

1.
本品的前半部分,是本門正宗分〈壽量品〉的續篇,

2.後一半為本門流通分的開始。

3.故其前半部分是敘述佛壽長遠,讓從地涌出的世尊過去所度的諸菩薩,以及現在靈山的諸弟子,獲得內證利益之深淺。

4.後半部分則廣為分別持經所得,「證」、「信」、「供養」等功德。

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云:「前品如來壽量,為已滿之佛果,為明聞佛果者所成之德相、及顯佛法之威力,故有此品。」

「爾時大會,聞佛說壽命劫數,長遠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得大饒益。」

這幾句經文是說,佛說《法華經》的時候,法華會上從地涌出者及一切會眾,都聽到佛的壽命劫數有這麼長遠,就有無量無邊阿僧祇數的眾生得大利益;也可以說釋迦牟尼佛說完〈壽量品〉的時候,此界他方眾中有「得無生法忍」,有「得聞持陀羅尼門」,有「得樂說無礙辯才」,有「得百千萬億無量旋陀羅尼」,有「能轉不退法輪」,有「能轉清淨法輪」。也有無量微塵數眾生,或「八生」、或「四生」、或「三生」、或「二生」、或「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