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07:14:38deepmind

凡夫決定能證初地故,隨力隨分,八生乃至一生,皆證初地故。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聞持陀羅尼」,陀羅尼的梵文dhārai亦有譯作陀鄰尼,是「總持」的意思。得聞持陀羅尼者,凡有所聞,皆能恆持而不忘失。

《大智度論》卷二十八云:「三聞能得;心根轉利,再聞能得;成者一聞能得,得而不忘,是為聞持陀鄰尼初方便。」接著也舉出了音聲陀鄰尼門及名字陀鄰尼門。

「樂說無礙辯才」,即是四無礙辯,亦名四無礙解,梵文catasra pratisarida之一的第四樂說無礙,梵文pratibhāna-p。依據《成唯識論》卷九,入初地以上,得四無礙辯,入第九地時得四無礙解,永斷二愚及粗重,至佛果位,一切圓滿。得此樂說無礙者,順從真理無有滯礙,巧說佛法,令聞者樂求。

二愚

[佛光大辭典]

乃指十地菩薩所起之兩種迷惑。即:

()執著我法之迷惑,即主客本來皆空無自性,視其為實體而起執著之迷惑。

()執著惡趣、雜染之迷惑。執著惡道、雜染,徒穢自心,而招苦果。林間錄卷下(卍續一四八‧三二三上):「至十地中,尚有二愚。」〔百法問答鈔卷七〕 p217



「旋陀羅尼」,即是百千萬億無量陀羅尼,是圓滿具足一切教法,出沒無礙之念慧。

「八生」,依據世親的《妙法蓮華經憂波提舍》卷下云:「八生一生者,謂諸凡夫決定能證初地故,隨力隨分,八生乃至一生,皆證初地故。此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離三界分段生死,隨分能見真如法性,名得菩提,非謂究竟滿足如來方便涅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