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08:54:21deepmind

只要時時提起初發心,念念不離初發心,此人即住諸佛國。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接著《十住毘婆沙論》便介紹釋迦牟尼佛初發心時有四十一義

是心不雜一切煩惱,相續故不貪異乘,堅牢故一切外道無能勝者,

一切眾魔不能破壞,常能集諸善根,能知有為無為,無動故能攝佛法,無覆故離諸邪行,安住不可動,無比無相違,如金剛通達諸法,

不盡故集無量福德,平等故等一切眾生,無高下故無差別,

清淨故性無垢,離垢故心炤明,無垢故不捨深心,為廣慈故如虛空,為大故受一切眾生,無閡故至無障礙智,遍到故不斷大悲,

不斷故能正回向,眾所趣向故智者所讚等。

這是說明初發心菩薩,有的可以直達必定不退轉位,有的則如世尊那樣,初發心後,漸修功德,方入不退轉位。至於釋迦世尊初發心的內容,舉出了四十一義。(《大正藏》二十六冊二十四至二十五頁)

晉譯《華嚴經梵行品》有云:「初發心時,便成正覺,知一切法,真實之性,具足慧身,不由他悟。」

1.天台宗的解釋說,初發心者即是圓教初住成佛之意,圓教菩薩初發心時,便破一分無明,而現八相成道的佛身。

2.華嚴宗則主張,圓教菩薩隨得一位,即得一切位,從十信位乃至佛地,六位相即,故於經中說十信滿位,即得一切位至於佛地。此謂之信滿成佛。

法鼓山也正在依據《華嚴經》所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的觀點,推展人間淨土的運動。只要初發菩提心,便見佛國淨土現在面前,只要時時提起初發心,念念不離初發心,此人即住諸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