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08:51:56deepmind

十二因緣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十二因緣,在我的《心經講記》一書中有很詳細的說明,下面再簡單地解釋一下:十二因緣就是從前一生到這一生,再從這一生到未來的十二個過程,每一個過程叫作一個因緣關係。

1.在過去生有「無明、行、識」三種,

2.這一生則有「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

3.有了這些因緣就有未來的「生、老死」,這就是「三世十二因緣」。

也就是在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中,有情眾生生命的流轉現象,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生緣老死,便是憂悲苦惱的生死流轉。若以修道而得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乃至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便是生死的還滅而證涅槃。

「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彼佛受沙彌請,過二萬劫已,乃於四眾之中,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十六菩薩沙彌皆悉信受。嗣後各昇法座,各為四眾廣說《妙法華經》,「一一皆度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眾生,示教利喜,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通智勝如來的十六個王子,都是沒有結婚就出家了,這叫作「童子出家」。能這樣最好,到我那個時代為止的中國出家人,多半是如此,這在過去的農村社會比較容易,現在工商業社會就困難多了。

這段的意思是:經過兩萬劫,彼佛說了一部大乘經,名為《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經名很長,這就是《法華經》的全名。

十六個王子出家為沙彌之後,大通智勝如來受彼十六沙彌之請,又經過兩萬劫,才說《法華經》,而「於八千劫,未曾廢休。」接著入定八萬四千劫,十六菩薩沙彌便代佛說法八萬四千劫。可見那個佛國淨土的人民非常長壽,不像娑婆世界的人民生命那麼危脆,那麼短暫。

十六沙彌信受了《法華經》,發了無上菩提願,就叫作菩薩沙彌。由於大通智勝如來入了靜室,住於禪定,這十六位菩薩沙彌,便代佛弘化,每個人也都各昇法座,各為四眾廣說《妙法華經》,分別度脫無數的眾生,讓他們都發成佛的心。

佛言「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釋迦牟尼佛就告訴在此法華會上的所有聽眾,那尊佛的十六個王子,出家成為菩薩沙彌,現在都已經成佛了,而且在十方世界說法,其中包括東方的阿閦佛、西方的彌陀佛第十六位就是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