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06:01:12deepmind

「苦集」是造業,是苦的因。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爾時東方五百萬億諸國土中,梵天宮殿,光明照曜,倍於常明。」「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祴,盛諸天華,共詣西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即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唯願世尊轉於法輪,度脫眾生,開涅槃道。」如是復有東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南方、西南方,乃至下方、上方各有「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來詣大通智勝如來道場,請轉法輪。

以上這段經文原文相當長,都是敘述十方各有五百萬億國土,之中各各都有一位梵天王,見到大通智勝如來成道之時的放光動地,聚在一處,共議此事,同赴大通智勝如來道場,同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十方雲集而至的無數諸梵天王,各各供養讚歎,請轉法輪。

據傳說梵天王篤信佛法,每逢有佛出世成道,均由梵天王初請如來轉法輪,世尊成道時,僅一位娑婆世界之主尸棄梵王來請轉法輪,而此大通智勝如來成佛之時,竟有十方各各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前往請轉法輪,以之襯托出這位如來不同於其他諸佛。釋迦世尊亦即當時彼佛的第十六王子,以彼殊勝因緣,故而特為介紹。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及廣說十二因緣法。」

這是彼佛受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循諸佛初成道時,最初說法的慣例,先簡說四聖諦及廣說十二因緣。

四諦中的「苦」是我們受的果報,是在三界火宅之中所受的種種折磨;「苦集」是造業,是苦的因。如果不怕未來會受苦報,為圖短暫的快樂方便,及眼前的一己私利,便為非作歹,無惡不作,這就是眾苦之本;「苦滅」是不造集苦的因,就不會有受苦的果報;「苦滅道」是因大家希望離苦而能自在、得解脫,那就必須要修苦滅之道,基礎的滅苦法,就是八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