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 04:42:19deepmind

七、化城喻品──二乘涅槃,如入化城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七、化城喻品──二乘涅槃,如入化城

四大聲聞聽了前述的譬喻之後,便心開意解,能夠領受佛法,知道自己就是佛的法王之子。但是尚有很多眾生未能悟道,所以佛又為這些人說「化城喻」。

化城,是譬喻二乘人的涅槃,因為如來知道,聲聞、緣覺畏懼成佛之道的旅途遙遠而停止不前,所以先說二乘法,幫助他們先證如化城似的二乘涅槃,當他們入了化城,略事休息,便告訴他們,此非究竟,尚須前往成佛的涅槃大城。

本經的迹門,如來共有「三周說法」,分別是:1.前已述及「法說」的〈方便品〉,度了上根聲聞舍利弗一人;2.「譬說」的〈譬喻品〉至〈藥草喻品〉,度了中根聲聞的摩訶迦葉等四人;3.後續尚有「因緣說」,將度下根聲聞的富樓那等五百弟子,授記作佛。

「佛告諸比丘,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名大通智勝如來,」「彼佛滅度已來,甚大久遠,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假使有人,磨以為墨,過於東方千國土,乃下一點,大如微塵,又過千國土,復下一點,如是展轉,盡地種墨。」「是人所經國土,若點不點,盡末為塵,一塵一劫,彼佛滅度已來,復過是數。」

此段經文,是在介紹大通智勝如來,乃是過往久遠劫數之前,已經滅度,因為無法以人間的算數計量說明,只好以三千大千世界微塵點劫形容,復以微塵點數的千國微塵為其劫數,其每一國土均係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故其滅度以來,真是距今「甚大久遠」了。

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即以須彌山為中心的範圍,大約一個恆星系為一個小世界,地球僅是一個小世界中的一個小行星。一千個小世界稱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稱為中千世界,等於是百萬個小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稱為大千世界,等於是十億個小世界。因為有小千、中千、大千三個千,「千」了三次,所以又叫作三千大千世界,實際上就是一個大千世界,也就是一個佛國土。

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地種都磨成墨,再向東方走,每過一千個國土點一點像微塵那麼大的墨,直到這地種磨成的墨通通點完。所有經過的國土土地,不管有沒有點到,都把它碎為微塵,每一塵相當於一劫,這就叫作「無量無數塵點劫」。有一古佛名為大通智勝如來,滅度以來所經的時間,比無量無數的微塵點劫還要長遠。

彼佛「壽五百四十萬億那由他劫。」「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子,……聞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捨所珍,往詣佛所。」「爾時十六王子偈讚佛已,勸請世尊,轉於法輪。」

這尊佛在未出家之前一共生有十六位王子,後來聽說他們的父王已經成佛了,所以都來道場親近、供養、讚歎,並請這位大通智勝如來說法。

「轉法輪」的意思就是說法。法輪的符號是一個車輪,共有八輻,代表八正道。印度傳說中有轉輪聖王持輪寶,輪寶在空中轉動,轉輪聖王不論到何處,輪寶就好像先鋒部隊一樣,一定在空中作為前導。輪王亦升在空中隨於輪寶之後,任何國家的軍隊看到輪寶,皆自動棄械投降,根本沒有打仗的意願,因為輪寶的威力強大,就好像是一人拿小刀,另一人拿的是輕機關槍,武力的強弱懸殊實在太大了,拿小刀的人根本沒有機會靠近,遠遠地就被持機槍者擊倒了,倒不如乾脆豎起雙手投降。

佛也就像輪寶一樣,無邪不摧,無魔能敵,所到之處,一切天魔外道邪說都會不戰而自降。《大智度論》卷二十五云:「佛轉法輪,如轉輪聖王轉寶輪……遇佛法輪,一切邪見疑悔災害,皆悉消滅。王以是輪治四天下,佛以法輪治一切世間天及人。」

或許有人會問:「佛法既然這麼強,這麼了不起,為什麼現在還有各種邪見盛行?」

要知道,佛法降的不是心外的邪魔,主要是降心內的諸魔;不是降心外的邪,而是降內心的邪。只要任何一人接受佛法,佛法就能使我們去邪歸正,去魔向道,受佛的教化,得到佛法的利益。有佛正法住世的時地,就等於是法輪所到之時空,你接受了佛法,也就接受了法輪,有了法輪,在你心中的邪魔就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