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07:24:38deepmind

佛平等說,如一味雨,隨眾生性,所受不同,如彼草木,所稟各異。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如來所說「一相一味」的究竟法,即是「解脫相、離相、滅相」,而使得眾生都能獲得佛的「一切種智」。也即是《心經》所說的「是諸法空相」。此乃逐層否定了一切相,而說明了一相一味的教法是什麼。

所謂「解脫相」,是從煩惱生死得自在,不再受煩惱生死所困擾。不戀生死,不厭生死,不生不滅的大涅槃相,便是一相的解脫相。

「離相」就是不執一切法相,既離有相,也離空相,實相即是無相,也離《金剛經》所說的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離十法界的十如是相,故亦名為「滅相」,就是一實相。至究竟處,便得如來的「一切種智」。

太虛大師在其《法華經講演錄》中對於這段經文的解釋,是採用唯識學的立場:「一相,即一真如相。一味,即一無漏味。」因解脫煩惱障而顯之真如相,名解脫相;因離所知障而顯之真如相,為離相;因滅除二種生死而顯之真如相,為滅相

窺基大師的《法華玄贊》卷七云:「大般若七十三說,諸法皆同一相,所謂無相。」「一味者一無漏味,勝資益味,無別體故。」一相一味,即是無相的解脫味。

如來所說諸法,究竟不離涅槃智性。所謂未成佛前有佛可成,成佛以後是沒有佛可執的。還沒成佛的眾生要發願成佛,在修習成佛之道的過程中,五乘佛法各有法相,成佛的當下則得大自在大解脫,離一切相,滅一切相,稱為究竟寂滅。若是還執著有個佛的因相及果相,便是尚未成佛。然於尚未成佛的眾生根性,唯有如來,如實而知,亦給與如實的引導。

偈云:「我觀一切,普皆平等。」又偈:「恆為一切,平等說法,如為一人,眾多亦然。」

又偈:「佛平等說,如一味雨,隨眾生性,所受不同,如彼草木,所稟各異。佛以此喻,方便開示,種種言辭,演說一法。」

這是說,佛說一味法,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為一人說法是如此,為眾多人說法也是如此,均以平等心為每一個眾生平等說法。

所謂平等說法,乃如以一味雨,普潤眾生,眾生可以有不同的生性,不同的喜愛,正像叢林中的草木一般,有大有小,有高有矮,各各不同,但是天降的雨水是平等普施的。一切卉草樹木,同沾一味的雨水,不論得多得少,雨水就是雨水。因此佛陀說法,但教菩薩法,雖有二乘、三乘不同根機的眾生,獲得法益有深淺多少,法味卻只有一味。若能體會到世尊說法的大悲願心,不論是二乘人或三乘人,都會很容易迴小向大,會三乘法歸一佛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