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07:56:38deepmind

「信解受持」是信仰、理解、實踐的三次第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義為無上正遍知覺,梵文anuttara-samyak-sabodhi,即是無上菩提,也就是佛的果位。依據《三藏法數》所舉《出生菩提經》說有三種菩提:

1.聲聞菩提:自發菩提心,求自解脫,不勸化眾生發菩提心者。

2.緣覺菩提:類似聲聞,自解脫而不勸眾生解脫。

3.諸佛菩提:諸佛於因地中發菩提心,學習大乘法義,自解脫亦令眾生解脫,乃為無上菩提。

「汝等當一心信解受持佛語。諸佛如來,言無虛妄,無有餘乘,唯一佛乘。」

佛又再三反覆地說:你們應該要相信、接受佛所說的話,要照著去做。諸佛如來不作虛妄語,一定是真的。佛法門中沒有二乘或三乘,只有一乘,那就是《法華經》所說成佛的法門。

「一心」是專志及專念,不是三心二意,朝秦暮楚。

「信解受持」是信仰、理解、實踐的三次第,初以信仰導入,次以知見明確,後以如法持續的修行為著力處。此三者既是次第的,也是連環的。首為次第漸進,繼為連環上升。所謂連環,是由實踐的體驗而更堅固其信心,更明確其內容,接著也更能鼓勵其實踐所信所解的佛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