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07:29:56deepmind

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偈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又偈:「我有方便力,開示三乘法,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

又偈:「一切諸如來,以無量方便,度脫諸眾生,入佛無漏智。」

原經文中接下來有很多的偈子,都是說明一乘、二乘、三乘的關係。

十方世界的所有一切佛土之中,只有一乘法,沒有二乘也沒有三乘,除非是為了方便才說三乘。這在前面已經講過了,這裡又重述一次。

又說:一切諸佛世尊都說一乘佛道,但我釋迦牟尼佛用方便的力量,在說一乘道之前,對眾生開示了三乘法門。

又說:一切諸佛如來,也用無量的方便法門來教化,讓眾生都能進入諸佛的無漏智海。「入佛無漏智」就是要使眾生皆能悟入佛的知見,也就是前面講過的「一切種智」。

無漏anāsrava和有漏sāsrava相對,漏是漏泄,是煩惱的異名,含有煩惱的心念,看待一切世間之現象,盡為有漏法,離煩惱之出世間法為無漏法。《大毘婆沙論》卷四十七云:「留住義是漏義者,誰令有情留住欲界、色無色界,所謂諸漏。」又云:「何故唯說煩惱為漏,不說業耶?……業不定故,謂或有業留諸有情久住生死,或復有業,令諸有情對治生死。」

凡以有漏心,修一切行,皆為招致人天三界有漏果報的有漏道,終不得無漏智。凡是帶有迷理煩惱之力的智慧,皆為有漏智,雖觀緣一切有為無為之法,然重於世俗法為對象,故亦名世俗智。

而「無漏智」是斷除一切妄想煩惱的清淨智,也就是斷盡一切分別煩惱障、分別所知障,也盡一切俱生煩惱障、俱生所知障,盡除事障及理障,見惑與思惑,便是佛的無漏智。

又偈:「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薩。」

這是講增上慢的那些人,只希望得到阿羅漢果,所以有小乘法就滿足了,他們不相信自己也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