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08:44:19deepmind

廣論消文328 內自修與利聖教別執為二,此是矛盾最大狂言。

廣論消文328  3283-末行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亥三、破斥實修者不需以聞思求知的邪見

迦摩瓦云:若謂修法何須求知,是自失壞。我寡聞者易生此失,易說修行不須求知;然修法者,實定須知。縱於此短壽未能圓滿,須不失暇身,相續多聞。

迦摩瓦尊者說:如果認為修法不必依靠聞思尋求多聞了知,這是失壞自己。像我這樣的寡聞者很容易犯這種過失,容易說修行不需尋求了知;但事實上,修法者一定要尋求多聞了知。即使在這短暫的一生中不能圓滿求知,也一定要保住暇滿人身,以便生生世世都能相續不斷地多聞。

我們要經常思惟:末法時代人壽短暫,僅憑此生難以圓滿所有佛法的聞思,所以我一定不能失去暇滿人身,應當勤修能得暇身的因緣,好讓我生生世世能夠不斷修學佛法。

若謂修者不須,說者乃須,說說法師易生此罪,以修者尤須故。

如果認為實修者不需多聞,說法的法師才需要,而且說,說法的法師若不多聞,容易產生講錯的罪過,但事實上,實修者則更需多聞。

實修者更需多聞有兩個原因:

一、法師聽聞不廣,最多只是偶爾講錯,但實修者聽聞若不夠量,修時極易誤入歧途,後果不堪設想。古人說:寧可千生不悟,不可一朝錯路。

二、實修者缺少聽聞,智慧不成熟,則修道時很難有進展。

如是修者慧及慧因多聞,不容或少,應獲廣大定解。

如是,修法者不可缺少智慧和智慧的因--多聞,不容些許缺少,關於這一點應要獲得廣大定解。

然此定解,於未知修時必須觀察修者極難生起。

然而這個定解,對於不知實修時必須觀察修的人來說,很難生起。

亥四、破斥欲利聖教才需多聞,自己實修則不需之邪見

雖自許為受持三藏之法師,亦多認為修之前導或僅為佐證,非實教授。

即便是那些自認為是受持三藏的法師,多數也認為聞思只是實修的前導,或者只是為實修提供證據,並非真實的教授(竅訣、竅要)

由此因緣,說欲速成佛則須勤修,欲利聖教則須多聞。

由於這個因緣,他們便說想快速成佛,必須勤修;想利益聖教,則需多聞

以理破斥:

內自修與利聖教別執為二,此是矛盾最大狂言。

將自己內的修持和利益聖教,執著為毫無關係的兩件事,這是自相矛盾的最大欺狂言(錯謬的觀念)。

以聖教中除教證法別無聖教,前者是令了知修行之軌,後者是令知已予以實行。故修行能無錯謬者,即是最勝住持聖教;又能無錯住持修證之聖教,必依無錯瞭解教法故。

因為聖教中除了教、證二法之外,再沒有別的聖教,教法是讓人了知修行的軌道,證法是讓人了知修軌之後,如教實行。所以,能無誤地修行,就是最殊勝的住持聖教,而能無錯誤地住持修證之聖教,又必須依靠無錯誤地瞭解教法。

小結:   

聖教

教法:令知修行之軌由聞思而無錯誤地瞭解

證法:令知已如教實行由無錯誤地修習而實證

一、自己實修和利益聖教並非不同的兩個法,而是同一個法。

聖教包括教、證二法,教法是讓人瞭解修行的軌道,證法則是讓人瞭解修軌之後依教修行。所以,若能無錯誤地實修,就是最殊勝的住持聖教。

二、欲速成佛,首需勤求多聞。

成佛就是離一切過、證一切德,而任何離過、證德都必須依靠絲毫無錯亂地修習(無錯亂地串習,就能去除顛倒識而顯現功德)無錯亂的修習又依賴無錯亂地瞭解,無錯亂的瞭解又依靠多聞教法以及如理思惟。

所以,無論是要住持聖教或欲速成佛,都要依靠聞思修才能成辦。

最勝住持聖教 無錯亂修習 無錯亂瞭解 聞思教法。   

快速成佛 無錯亂修習 無錯亂瞭解 聞思教法。

戍三、將聞思轉為實修助緣的竅訣

故先知多法者,修時即應修彼法義,不可忘失。若先未知,亦勿怯退,當隨慧力而求多聞。

因此,首先若已了知許多法義,實修時就應串習那些法義,不可以忘失。如果起初一無所知,也不必怯弱、退縮,應當隨智慧力來尋求多聞。

復非聽聞此法,別修他法,即所修處而求聞思故。又不應惟修一分,定應依止初業菩薩所修圓滿道之次第。

而且,並不是聽聞時聽此法,實修時卻修別的法,因為是要在這所修之處尋求聞思。又不應當只修一部分,一定要依止初發心菩薩所修的圓滿道次第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