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13:51:50deepmind

廣論 上士道206頁 欲界定 根本定 日常法師開示

廣論 上士道 206

日常法師廣論淺釋修定的層次

【若唯希求解脫生死,於奢摩他須莫誤為毘缽舍那,善修無我空性之義。】

上面談大乘佛法固然如此,小乘人雖不求圓滿大菩提,只求自己解脫生死而修學定、慧(戒是定、慧的根)也一定要了解定跟慧的內容和次第,絕對不能把定誤以為是慧

慧的特質是了解無我空性之義,定只是慧的準備。

定慧的差別,到後面會詳細地講。   

有些實際上我遇見過的例子可以告訴大家。有的人只是玩一點文字遊戲,有的人倒真的下過功夫,得了一點定力,一坐幾個鐘頭,而且心念一念不起。自己覺得是在定當中,剛開始的時候如雲如霧,感覺眼前實質的東西慢慢地微薄、輕微了,到後來變成空空洞洞,就覺得證空性了。以前我的確不懂,現在我了解了(我這個了解不是修證的了解,你們只要如法去學,就可以分辨得很清楚),像這種情況連根本定都沒得到。   

學定有幾個次第,第一個叫住心,住心又分粗細。平常我們的心是散亂的,不是昏沉就是掉舉,你要念佛,它就不聽你招呼,你要數息,它卻胡思亂想。

安住在住心之上的時候,就有種種相應的微妙境界會出現,更進一步心慢慢地越來越寧靜,就會得到所謂的欲界定,那時候心裡就如剛才那種狀態,實際上只是欲界定喔!

再進一步叫未到地定,這時候會覺得眼前身體的質礙都不見了,好像空掉了,實際上這連根本定都沒得到,從這地方還要超越,才得到根本定,這個完全是共凡夫的。   

剛才舉的例子中,他說他已經見到空性了,實際上他不是平白說空話,因為平常感受到心裡的煩惱、身上的粗重,在定當中慢慢地一一消失,到最後連身體的形相都不見了,覺得空了,但實際上這連根本定的境界都沒有。所以除非有善知識在旁邊,他是過來人有經驗;再不然一定要有圓滿的教授,否則走上了錯路都不曉得,自己還覺得很對,好可惜!這個地方我們千萬不能誤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