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17:19:47deepmind

廣論消文53-2 日常法師 講述

廣論消文53-2    50頁末行-528

轉貼 - 小小魚部落格

日常法師講述 

【正知者謂由如是依止念時,隨起煩惱即能了知,斷除不受。】

這個睡覺的時候,第三個,要保持正知,這個東西,跟那個念有關係的。你那個睡覺的時候,你心裡想說我要這個樣,要這個樣。然後在這種情況之下,你睡覺的時候,它那個煩惱起來以後,要能夠斷除。

 

這一點我們大家也許不一定了解。現在我也告訴你,平常譬如說,你睡覺的時候,到第二天早晨起來的時候,聽見了那個板響了的話,「這個板敲得這麼早幹什麼?再睡它幾分鐘。」你會這樣想的,或者「沒關係,還早,等到他敲了第三通再醒」。乃至於「敲了鼓我起來不晚。」我們常常有這個心情的。這個為什麼﹖就是前一念,前面你沒有正知,後面就跟著煩惱在轉;非常清楚。那怎麼辦呢﹖你睡覺的時候先這樣想:我要精進!我要精進!以前一直為這個煩惱轉的,單單這樣夠不夠﹖不夠;告訴我們的「數數思惟」;你不斷的想這個念頭。當你心裡面,睡下時,明天說,我決定要這樣去做,行相很清楚。想過了以後,你放下來睡覺。等到你第二天起來的時候,一聽見板聲你「咚」一下,能夠坐得起來。你們試試看,保證有效。

 

乃至於你有了這樣的想法,你作夢,比如說,平常我們有的時候,夢當中也會有這種煩惱現起來的,然後你如果能夠保持正念的話,夢當中煩惱現起的話你照樣擋得住,夢裡面你都擋得住。所以他這個睡眠,的的確確有他正確的方法在。現在我們常常想,我現在希望怎麼樣,希望怎麼樣,達到它的目的正確方法因,這裡都告訴你,你只要照著去做,你真正的希望都得到。

 

【起想有三,初者謂一切種,其心不應為睡所蔽,應以精進所攝之心,驚懾而眠,猶如傷鹿,由此睡眠,不甚沈重,不越起時,而能醒覺。】

這個正知的、觀念的時候有三種法子。第一點,想的時候要有這個,不要為那個睡眠所遮蔽,要精進所攝的心。心要這樣,像這個受傷的鹿,受傷的鹿,本來就是非常小心的;這個鹿,它經常跑到任何地方去,平常我們很多動物,看見那東西就吃;這個鹿不是,在森林當中,它跑到一個地方,一定停下來,四面看;然後你看那個鹿的耳朵,四面那麼咕嚕咕嚕轉,它一定要觀察一段時候,有沒有傷害它的東西,再吃。正常狀態,一旦受了傷,它更是警惕的不得了。我們的心要這個樣,你能這樣的話呢,這個睡眠不沈重,不超過。實際上這個話怎麼講?就是在你真正想的之前,平常我們睡下去的時候,你會想:睡了已經睡覺了,還想它幹什麼?那時候你就完了。所以說不為睡蔽的話,這個就是第一種情況。你不要讓他,我要精進、要努力;然後策動你這個心去行,不要睡著懈怠煩惱而轉,隨著精進而轉。

 

【二者謂作是念,我今應修,佛所開許悎寤瑜伽,為修此故,應大勵力,引發欲樂。由是能依佛所開許獅子臥式眠無增減。】

第二個告訴自己,我現在跑得來幹什麼?我是修學佛法。佛告訴我們怎麼做的?是這樣,所以我努力「應大勵力,引發欲樂。」這個是成敗的關鍵,他不是馬上叫你去做,在做的之前,你先要想,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不這樣做有什麼壞處?所以不妨我隨時提醒自己說,我到這裡來幹什麼?這第一個,我學佛。那麼佛告訴我們怎麼做的,所以用種種的方法,原來這樣做有殊勝的好處,不那樣做有這麼特殊的害處;然後由這個推動的力量,一步一步照著深入去。

上一篇:廣論消文53-1

下一篇:廣論消文 53-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