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00:26:12ξ阿神

為你朗讀-大師的偶遇

或許是巧合,或許這是場偶遇,我們就像故事書裡寫的,這一切就這麼自然的發生了。


若非諾貝爾文學獎,也不會有這麼一場偶遇,或許迷幻炫麗的現代更顯得這場偶遇的真實,曾幾何時我們幻想這世界就只有我、我的家人、以及生活周遭的人,而這樣的令人感到寂寥,而另一個是受近人情世故,終於能乘著愛紮(法文諧音偶遇)漂泊在世界邊緣,恰巧默格是一位導演,在偶遇旅程中有著深刻的描繪。或許一場意外的偶遇才能顯的大海寂寥,而才有默格這席話:「我們在兩個世界裡向前航行,不屬於任何一邊,連是否會走完全成的不確定。這裡和沙漠一樣,沒有名字、沒有記號、不屬於任何人他沒有歷史,永遠都是嶄新的。」而在航行過程的獨一無二默格「這是獨一無二的,這因該要和我們所愛的人一同分享。」然而透過後來的時間的推移,人生總在尋找永恆的孤島,把自己藏在其中,融入自然的變化,契合時間的步伐。但至衛星升空,人們擠在擁擠的城市,看似繁華的人類文明,確是如此空泛膚淺。而人性隨著愛紮的崩壞,也隨及不復存那些夢想與總總一切的美好想像,書裡我們只透過作者像記錄的說故事,而不是全知的上帝,也因此看見埋葬愛紮的也正是人們,那些貪腐、嫉妒、冷漠等人性灰暗。為何默格是導演而非一般乘風破浪的有錢人?
人面對死亡就是怕遺忘,今天看了部未上映電影還陶醉於能看見未上映電影,還有導演、演員站台前分享。導演是半途轉行投入電影,而永久居留是生命、愛情、藝術中的愛情,而是種深刻同志以及生老病死的人生,面對死亡導演說他現在還不想表現死亡,因為我投入電影找到生命中活下去的動力,而像劇中姑姑安慰雲翔:正因為奶奶脫離了痛苦,才能無時不刻活在我們心理也能隨時保護我們。而當導演回答對死亡的看法,如同默格還在想著自己未完成的電影。但人情冷暖讓他失去一切,就連讓人留在心中懷念也無以為力,像最後薛西福把愛紮燒了一樣,用以驅走厭煩、陰謀、人言是非的方式。每當一部片所要講的是導演精神的延續,羨慕從資訊產業轉行的導演,有足夠的資經能夠自在航行在大海藏在自己打造世界最後的未知地愛紮。




而偶遇後是篇被世界遺忘的傳說,因為古文明不復存於現代世界中,才讓安格利‧馬拉穿越時空在作者筆下呈現,細膩的筆觸以及對事物的深刻描繪,產生淡淡的悲傷,悲傷這世界正不斷的延續悲傷,販毒世界的醜態以及血淋淋,才會有流感對藐視自然的人們反撲,常看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你會看到更多這樣的世界。作者不經意的描寫因此正視自己被染黑的心靈,作者清淡的描寫勾勒出我們會想到劈腿、亂倫、虛偽、背叛、鄙夷等醜陋的內心。而背負贖罪心靈的巴維托,因愛而能夠犧牲、忍受、試圖努力,因此最後的結局才讓人屏息,愛如此脆弱像今天上易經老師分享一則故事,結了婚的男生口口聲聲說會離婚娶你,而人算不如天算。但作者並不是諷刺與消極的描繪這世界,而是打開無知的我們對世界不該遺忘的事物,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情想分享給我所愛的人,不該被遺忘的想法、感受、思索與付出的行為,我們還是努力活著任由風吹雨打孤寂的漂泊,但我們要像娜西瑪一開始說的:「愛紮」回來了。我們要有勇氣才能有機會在茫茫人海中偶遇。

我在學如何把我所愛的一切,用一場不經意沒有負荷的偶遇,把浮華世界屏除在我們世界外,在我們還未燃燒殆盡的人生裡,我們不該遺忘。或許我們處在壓抑與紛擾的現代,但因此我們偶遇如此不容易。歡迎登上我的愛紮一起探索未知的未來。有你因此我有了勇氣去面對悲傷的結局,有你因此我有了唯一能夠克服迷茫孤寂大海。



右手之外: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iutefu/3/1311882905/2009012209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