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08:52:44何必生

籬下續

今日(十月十八)又遇奇事。

奇事其實一點都不奇,但我若不這樣排遣,唯恐大限不遠。對了,就是那個「奇男子」。

「奇男子」除了本身行徑外,最大能耐就是把好好的事情弄僵,將原本愉快的狀況搞得雞犬不寧。我很不幸再一次「躬逢其盛」。

說穿這事一點也沒什麼,不過就是全家要去拍沙龍照,要選衣服,要隔日早出門。明明彈指就能解決的事情,他老大甘願違逆眾意,黏在椅子上,盯著電腦螢幕,須臾不肯離開半步。

叫他選衣服,他說他沒衣服,想找藉口把他自己留在椅子上。真等別人好說變成歹說,簡直就要動怒了,他才不情不願去跟自己弟弟借衣服。借就借吧,他那張嘴還挺犯賤,說著:「這牌子的襯衫應該是等級最低的吧。」(你等級又高到哪去?)「跟那個X裕的完全不能比啊。」(你又穿過了?)「也不是真絲...」(是就不會給你穿了)嘴裡碎碎叨叨,像市場裡嫌貨的阿婆。如果他衣服非Armani不穿,包包非Gucci不用,挑剔別人的「廉價品」也還有點根據,偏偏他對穿著一竅不通,連他母親都嫌他品味糟糕,買衣服一點主見都沒有,比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還沒有分辨美醜的能力。這種人還好意思挑三揀四?也不看看自己斤兩,真是恬不知恥、可笑至極。

這還沒完,拿完衣服,他照樣黏回椅子,任憑身旁所有人(我除外)都叫他快點去睡,就是不動如山。好了,午夜時分,姑丈氣沖沖開了門,才走到房門口就破口大罵。罵他輕重不分、不早點去睡覺還不夠,又兼著罵他尸位素餐、無所助益,賺了錢也不拿回家,還反倒伸手向他要錢云云。我這些用詞都是美化之後的,在罵的時候才不那麼文雅。我猜「奇男子」應當已經練就一身粗皮厚臉的功夫,但我是最受不了一頓罵的。小時候被媽媽又罵又打,真的怕到了。勸之以理我就很受用,無須上演全武行。所以即便不是對我,這四周氛圍,我也實在吃不消。更何況,誰知道當中沒有一點對我的意思呢?指桑罵槐的招數我也是用過的,誰能擔保不會有這一層呢?

基本上,我與「奇男子」之間沒有互動。別人跟他說:「你快睡吧,明天還要早起。」他竟回應:「我都三四點睡,七八點起床的。」我的天啊,他還記不記得他用的房間是我要睡覺的地方,簡直不視我存在!但從他諸多行徑,我寧願相信他是自我中心,還加上沒有知識和好辯。

所以,搬不搬家?我應當不再有疑問句。但我還有一關不能過:我鼓不出勇氣向姑姑提及,哪怕只是一句「我想要搬出去住」。

「我想要搬出去住」這話似乎太直接,也許要換委婉一點的辭彙。無論如何,我最不擅長面對這種場面,斟酌適當的辭句,好讓大家都有台階可下,誰也不得罪誰──或至少是,我不會得罪誰。研究所的課業固煩,我所面臨的人生課題卻更加複雜難解。做一個處世圓融、講究人情世故的台灣人,真的很難。

上一篇:韓與漢

下一篇: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