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23:00:00Julin

[親子心理]《不再秒崩潰!不大吼大叫的淡定教養法》 - 吳蕙名 / 出色文化

大多數人看到已經是國一生的兒子,還會向身為阿娘的我撒嬌,無不投以欣羨的眼光,在他們眼裡,犬子更是個允文允武、品學兼優的孩子,因此當自己虎媽性格不小心發作時,身邊的人總會覺得是我這個當媽的太過於嚴厲,殊不知,天底下眾多的親子,各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衝突,也各有量身打造的課題,彼此相處也有一定的模式,不可諱言,有些模式可能還有調整空間,但終歸是他們自己能夠理解與克服。

話說回來,自己之所以會想閱讀這本書,是因為覺察到,這陣子為娘大聲說話的情況,有增加的趨勢,幾次在一旁的老公看不下去,忍不住出聲說了幾句,結果想當然耳,只是火上添油罷了;試問,天底下有哪個當媽的不想要有氣質,可孩子只要一句話,輕輕鬆鬆就能點火成功,比點火槍還好用,究竟是當媽的耐性不夠?還是孩子們總是勇於挑戰?讀過這本書,或許能找到答案和改善的方式。

從作者自序與前言,讀者可以大致了解,作者自身經驗背景,以及其教養的中心理念,集結二十多年實戰經驗,發展出的「省力教養地圖」,包含四大必勝原則,可說是精華所在,但Julin還是衷心建議,從頭到尾細讀這本書,全書除了分享一般孩子的教養原則,還針對特殊需求小孩提供相關的建議,事實上,Julin身邊朋友的孩子,有好幾位是特殊需求小孩,作者的建議應該能有所受用。

《不再秒崩潰!不大吼大叫的淡定教養法》,沒有深奧的文字,Julin很 喜歡作者運用提問,來幫助父母思考,讓父母一步步自然而然學習,如何 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一些事,並且培養同理心,畢竟,在和孩子相處 的過程中,為人父母不免會秉持某些習慣、習性來對待孩子,如果身為大 人的我們不先改變,又如何期待孩子能夠耳濡目染,從我們身上學到我們 希望他學到的部分呢?

閱讀這本書,自己時而對書中提到的情境感到認同,時而也會停下來想一想,自己與孩子相處時,有哪些部分還可以再試著調整,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如果也跟Julin一樣,不喜歡家裡老是瀰漫著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好像隨時都有一卡車的火藥等著被引爆,不妨透過這本書學習如何降低自己的焦躁,緩和一觸即發的情緒,忍了之後還要化解,親子一起成長,共同舞出最曼妙的雙人舞姿。

【內容簡介】

大吼大叫是最傷神又無效的教養方式
吳蕙名老師教你把話說進孩子心裡面
沒有人天生是完全為另一人而活,要先照顧好自己,再教養孩子;
大人比孩子更有能耐,改變親子關係要從父母做起;
允許自己和孩子都有犯錯的空間,把目標放在「夠好」即可;
準備好以上心態,循著「省力教養地圖」, 一起朝向「你好,孩子也好」的目的地前進!

【作者介紹】

吳蕙名(Amanda)
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公共關係碩士,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取得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執照,曾長期任職於外商公司,也是一個育有合併妥瑞症、疑似亞斯伯格、過動症和強迫症兒子的單親媽媽。
經常受邀於學校父母成長班演講,主要經歷為身心障礙教保員培訓、明倫高中家長會特殊教育委員、明倫高中「105學年特教學生家長親職教育座談會」講師、社團法人台灣靛藍天使協會顧問等。現為身心靈整合工作者、心靈會談師。
臉書粉絲團:
【暴走小孩.淡定父母】fb.me/Amanda5251314
【心園地:成為完整的自己__吳蕙名】fb.me/peace5201314

作者/吳蕙名(Amanda)
◎頁數/35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985208
◎出版日/2021.01.05
◎出版社/出色文化

愛馬氏 2021-01-06 00:42:35

沒有問題小孩,只有有問題的父母,壞小孩都是父母教出來的。孩子的教養最最重要的關鍵期就是從出生到小學這段期間,父母親必須好好的陪伴和教導,如果這段期間沒有好好的教導,到了國中以後就來不及了。很多父母親在這段期間的教導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小孩子也就學會了壞脾氣。教小孩子最重要的是跟小孩子講道理,小孩子也就學會講道理,不會有壞脾氣。我大學是學心理系,剛好有學到這一段。這是很好的書,值得推廣給新手父母。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回應,給為人父母一個中肯又適切的建議。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所有的學習都在潛移默化當中,當父母的確實需要相當的自覺,先調整自己,才能給孩子正面的影響。
2021-03-25 22: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