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22:00:00Julin

[心理奇幻]《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以心養身 以靈養性 - 陳郁如 / 親子天下出版

伴隨尖銳、劃破其他聲響的煞車聲殞落的,是一位青春少女的生命,雖說「棺材裝死不裝老」,但年輕生命的溘然急逝,除了讓人唏噓不已,更多時候是感到遺憾,芳齡不過十四歲的晨欣,無論有多不甘願,還是在收心使者的帶領下,到了冥靈界的養心池,而後由引心使者引導她養心,只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本應該讓靈心靜養的養心池,不僅蘊藏著洶湧暗潮,還關係著千年以來兩股勢力的抗衡...

《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以少年男女做為主角,不管是對於目前正值青春年少的讀者,抑或是恰巧有著處於青春期孩子的父母,甚至已經歷過該時期的大人來說,在引發共鳴這部分已然先馳得點;此外,還融入《修煉》系列中的幾個角色,以及靈魂不滅、輪迴轉世,黑暗和光明力量糾葛拉鋸等元素,更為曾讀過《修煉》或《仙靈傳奇》系列的讀者,增添了幾分熟悉感。

倘若以為這樣的熟悉感,就是全書的焦點所在,那可是大錯特錯,作者意欲讀者關注的,其實是內心深處,情節發展的舖陳也緊扣其上的,關於心理層面的起伏變化,及其帶來的影響,於是身為讀者的我們,非但不用多費神,就能讀到攸關心情、感覺、情緒等等的字句,對於不同角色的掙扎、矛盾,憤怒、傷痛等等也更能感同身受,同時藉由角色們面臨的際遇,還能做進一步深入的探討。

人生在世所面臨的課題,往往可能不只一個,當課題出現時,或許一時之間會沒有勇氣,或是不曉得怎麼去面對,可《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是這麼告訴讀者的,倘若以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去逃避,怕是不會有什麼好果子,即便靈心順利抵達了養心池,沒有遭受到巫煞的攔截,引導養心的使者,也會隨著靈心離世時的心情而有所不同,情緒管理究竟重不重要,可說是不言而喻。

儘管人的心理可說是包羅萬象,作者卻沒有深陷於錯綜複雜當中,反倒是運用淺顯簡易的架構,由晨欣的意外身亡開始,透過其靈心養心的過程,慢慢納入相關人事物,佐以不少內心思緒的著墨,讓時而待在冥靈界,時而又回到物人界的讀者,經歷思念、擔憂、背叛、恐懼等等情緒的轉變,最後獲得成長,這本書雖然立意上有一定的深度,讀起來卻不會覺得艱澀難懂,讀完後還一再地回味。

從《修煉》到《仙靈傳奇》系列,不僅孩子著迷,就連大人也愛不釋手,作者精心撰寫具獨特東方奇幻風格的系列書籍,一直是我們母子倆爭相閱讀的作品,《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自然也沒能例外,甫收到,孩子就 一把搶了過去,要不是為娘祭出閱讀心得這個殺手鐧,恐怕他沒一口氣讀完不肯罷休,到底這新系列作品,具有怎樣的魅力吸引讀者,快入手就知道啦。


【作品簡介】

自古以來,生命逝去後會化為靈心,前往養心池淨化,等待重回人世。
然而,若一個人生前帶著遺憾、怨恨等負面情緒,
靈心便會被帶往滯心澤,遭受永恆的禁錮。
千年來,滯心澤不斷進犯養心池,試圖奪取靈心;
傳說滯心澤的力量來自兩塊神祕的玉器,
這玉器原有六塊,若能擁有全部,將產生令亡者復生的強大法力。
為了阻止滯心澤的侵犯,守護養心池的使者們苦心探尋,
終於找到其中三塊玉器與其抗衡,然而最後一塊玉器卻遲遲不知去向...

14歲的少女晨欣,因為一場意外失去性命。
她的靈心來到養心池後,滯心澤的力量突然壯大,
令人擔心這一切與消失千年的第六塊玉器有關。
晨欣該如何幫助養心池使者們找回消失的玉玦?
另一方面,面對自己也許是被陷害身亡,以及生前的遺憾,
她又該如何解開自我心結,成功練出屬於自己的養心池信物呢?


【作者介紹】 

陳郁如
  出生於臺灣臺北,在大學主修化學,後來又赴紐約念藝術研究所,現定居美國。特殊的學經歷造就她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性格。平日喜愛旅行、閱讀、潛水、跳舞,生命的轉折為她帶來豐富的靈感,從繪畫到寫作,希望可以為孩子搭建一道接觸東方文化的橋梁,讓他們從熟悉的事物中享受閱讀的樂趣。2016年以《仙靈傳奇1:詩魂》獲得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在寫了八本奇幻小說後,開始記錄真實生活裡的點滴,與先生兩人合作書寫旅行的經驗,推出第一本旅遊散文《華氏零度》。
個人粉專:https://cplink.co/fRZjczYq
◎得獎記錄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仙靈傳奇》入圍金石堂年度10大影響力好書

◎作者/陳郁如
◎頁數/31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5039660
◎叢書系列/少年天下
◎出版日/2021.3.30
◎出版社/親子天下


延伸閱讀
[奇幻國學]《仙靈傳奇2:詞靈》。對決與融合 - 陳郁如 / 親子天下
[先讀為快]《仙靈傳奇1:詩魂》。從奇幻角度賞唐詩 - 陳郁如 / 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