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21:00:00Julin

[療癒心理]《星期天被遺忘的人》。定律 同溫層 - 瓦萊莉‧貝涵 / 商周出版

初見編寫「法式療癒愛情文學」幾個字,原以為這本書,可能會是如紀優‧穆索早期風格那般,只需要透過愛情此單一元素,就能讓人悸動不已的作品,但書籍簡介所提到的內容,卻似乎又指出不全然如此,那麼《星期天被遺忘的人》,究竟是怎樣的作品?只能說單憑想像無法概全,當曲絲汀以第一女主角的身分登場,並藉由照服員的身分推出第二女主角,我們也就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自然進入作者巧妙編排的鋪陳裡。

喜歡音樂和老人的曲絲汀,生活無外乎是白天照護、夜間聽老人講故事、周六晚上去跳舞三部分,二十一歲的就在繡球花安養院當了三年照服員,也因此結識了被稱為海灘夫人的海倫‧希爾,據說當年海倫入住繡球花19號房時,有一隻海鷗跟著飛到繡球花頂樓住下,到底海灘夫人講述了什麼樣的人生經歷,讓曲絲汀為之著迷?她又是怎樣的一個人、身上背負了什麼閱歷,著實引人好奇。

若說海倫的故事精彩,那曲絲汀自身的經歷也毫不遜色,儘管她未曾遭逢戰亂,在愛情這個面向,也還沒遇見刻銘心的那個人,但在親情這方面的曲曲折折,著實是好一番歷練,尤其是觸及隱藏在車禍背後、原本應該是隱密且不為人知的情感面時,內心的起伏與感概,是相當難以言喻的,當意外得知親人內心不堪的祕密,當說出來只會造成傷害時,讓秘密爛在肚子或帶進棺材裡,相信是大多數人會做的選擇。

不過,《星期天被遺忘的人》可不僅僅只是談曲絲汀的親情,說海倫的愛情而已,更多時候自己思考的是,書中因著曲絲汀在安養院的所見所聞,延伸出的關於對老年人的關愛和照護等議題,雖然關於年老,每個人的看法不盡相同,變得囉哩八唆、重聽也好,無法獨自打理家務也罷,需要被關心,非但是住在繡球花裡的老年人們所渴望,相信也是打破年齡限制、人人都企求的。

全書由曲絲汀著手記錄海倫的故事開始,娓娓道出兩個出生於不同年代的女性,從小到大甚至年老的經歷,採用雙敘事線進行,並沒有因此攪亂情節發展,反而產生呼應、共鳴的作用,作者憑藉的不是華麗的詞藻,或是讓人目眩神迷的技巧,而是平舖直述的文字底下,傳遞出的赤裸裸情感,那怕是妒嫉、自私、背叛,那怕是被不為當時世道所接受,甚或是家屬對於親人未死的反應失望等等,書中都坦言不諱。

《星期天被遺忘的人》寫的是面對及承擔的勇氣,寫的是守候卻不加強求,寫的是該放手的時候毫不猶豫的精神,寫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維繫,但同時也反映出些許實際又諷刺的社會現象,或許我們有時會為誰的遭遇感到心疼,有時又會為誰的作為感到憤怒,然而,一如生老病死似乎是身而為人難以逃脫的定律,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能因為找到和自己有著相同看法的同溫層而得到療癒。


【作品簡介】

在天主教信仰裡,
星期天是安息日,是復活與聖餐之日。
受洗、贖罪、休閒、聚會,婚喪喜慶之日。
人們不工作,是孩子們有時間到養老院看望老人的一天。
聖潔的一天,象徵全新的開始!

被遺忘的是一群住在養老院裡的老人,
到了星期天,他們一個個等著那扇不被打開的探望之門。
但時間會以另一種方式使人們記起。

21歲的曲絲汀在勃艮地一家養老院當照服員,她和堂弟曲樂及祖父母住在四百人的小鎮上。曲絲汀的父親和曲樂的父親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她的爸爸克里斯、媽媽桑德琳、伯伯亞倫、嬸嬸阿妮特,這四人在某個早上駕車出行,因為車速過快打滑撞上一棵大樹,車毀人亡,無一生還。那一年曲絲汀4歲,曲樂2歲。這場車禍讓活下來的人生活完全變調。她的爺爺從此沉默寡歡,她的奶奶自殺多次未遂,她的堂弟夢想逃離小鎮,飛往巴黎。

死亡發生之前,那是怎樣的世界?

長大後的曲絲汀常和不同男人約會,從不談戀愛,對家族悲劇一知半解的她把心力放在養老院這群到了星期天也無人探望的老人身上,他們帶給這位不出小鎮的照服員無與倫比的豐富視野,特別是19號房的海倫,曲絲汀工作最大樂趣是聽失智的海倫講古,再寫進她的藍色手記裡:渴望識字的裁縫女孩海倫,遇見有失明基因的讀書人呂西安,兩人成為伴侶,共同經營一家咖啡館,在二戰期間因收留猶太人而遭人舉發,猶太人當場被槍殺,呂西安則送往集中營,戰爭與砲火使這對愛侶從此顛沛流離,彷彿天人永隔。

在海倫講述的謎樣身世逐漸撥雲見霧之際,曲絲汀也從偵查養老院一通通惡作劇電話背後,找到當年車禍事件的關鍵訊息,一步步迫近二十年前的家族祕密。


【作者介紹】 

瓦萊莉‧貝涵(Valérie Perrin)
法國新一代小說明星、出版書市奇蹟
1967年生。攝影師暨劇作家,長年和其伴侶知名導演克勞德‧勒路許(Claude Lelouche,有《男歡女愛》、《戰火浮生錄》和《偶然與巧合》等作品) 合作。
劇作家出身的瓦萊莉‧貝涵48歲出手第一本小說創作,即本書《星期天被遺忘的人》,2015年在法國藉由口碑效應,持續醱酵,2018年法國書店員票選為「年度最愛」,讀者留言深情擁戴,近4千位讀者4.5顆星感動好評。
2018年第二本小說《為花兒換新水》(暫譯)出爐,一樣的小人物的悲喜流轉、細膩詩意的文風,與扣人心弦的懸疑情節,不同的議題思考,暢銷更勝第一本作品,兩書長時期雄踞法國亞馬遜總榜和Edistat前百大,熱銷不墜,堪稱法國久違的書市傳奇。

◎作者/瓦萊莉‧貝涵
    (Valérie Perrin)
 譯者/黃聖閎
◎頁數/36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5482725
◎出版日/2021.04.03
◎出版社/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