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5:39:25Julin

[寫實驚悚]《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揭露暗黑 傳遞溫暖與希望 - 尤安.巴爾貝羅 / 遠流

即使在看過簡介後,就曉得《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是作者將發生在自身的經歷,以及腦海深處的記憶,轉換成文字而成的一本書,閱讀起來還是感到有些不可置信,該怎麼說呢?書裡描述的既真實又虛幻,說是沒有一絲虛構,卻又很難和現實進行一番連結,彷彿作者講述的是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故事,不然,在歷經多次生死交關後,他怎麼還有辦法從那些位高權重、那些被視為專業人士的手中逃離?

然而,無論是真實或虛幻或兩相摻雜,都不及弄清楚接下來的這件事來得要緊,那就是倘若人生面臨的困境,能夠以與寒冷分屬不同世界的是霜凍來分等級,那麼,尤安.巴爾貝羅的遭遇,套用他闡述的霜凍定義來說,毫無疑問是發生在零下四十四度「極端」霜凍,那已經不是椎心刺骨簡單幾個字可形容,而是瀕臨死亡、只剩下一線生機,換作任何人都不會想要去嘗試體會的蝕心經歷。

突如其來的逮捕,擾亂了生活的步調,也打亂了人生的計畫,但更令人感到難受沮喪的,不是肉體上的疼痛,而是內心的苦楚,雖然作者並未刻意大篇幅著墨,可我們卻不難讀出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情緒,而那些蘊含在看似平淡的文字底下的,隨著回憶不斷湧出、不停流動,卻又不能失控的情感面,也正是故事情節張力之所在,他對家人親人的滿滿情感,更是支撐他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最大動力。

說到蒙受冤情而被陷入獄的這一類事件,不僅時間可以含括古今,空間更是跨越南北半球,所謂的被害者也無有人種之分,比較幸運的,或許在獄中耗去了大半青春年華之後,最終還能留有一口氣走出監牢,遺憾的是,不乏有些就此走到人生終點,即使是在當今自由、人權已經被相當重視的年代,在地球的某些角落,冤獄依然持續發生,且往往用常理判斷,也無法解釋發生的一切。

正因為建構在真實,這本書很難有太超乎常理、天馬行空的發展,然而在書中,我們依舊能見識到尤安.巴爾貝羅,與其友人的智慧展現,見識到存在人性中的那份光輝,儘管他很難像其他虛構的主角那樣,十八般武藝樣樣齊全,也因為建構在真實,某方面來說,更顯得讓人不太容易接受,畢竟,羅織那樣的罪名,只為了陷構一個人入獄,甚至監獄裡不為人知、刻意被隱瞞的部分,都太過於殘酷暗黑。

從無預警、劃破寧靜、莫名所以的逮捕出發,《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帶給讀者的是一連串的衝擊,儘管這本書的意圖,不在抽絲剝繭,追查是遭到何人設計,也不在將幕後黑手揪出,對其展開報復,不過作者仍巧妙地對來龍去脈做了說明,全書記載的不單單只是冤獄這樣的一件事,而是透過入獄、在獄中及死裡逃生的驚險過程,運用非怨懟和仇恨的筆觸,反映出人性的優劣。

隨順時間軸發展的《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談不上有緊湊快速的節奏,似乎也不算有太多讓人感到驚心動魄的場面,至於纏綿悱惻的愛情,在自己的眼裡也稱不上是有,但在閱讀完這本書以再平實不過的文字,所紀錄下來的經歷時,卻還是感到有些唏噓,即使尤安.巴爾貝羅此刻已不在獄中,遠在西伯利亞的「極端」霜凍的寒氣,依然穿越時空使人感到顫慄,不過,相信作者更欲傳達給我們的,是人性中的溫暖與希望。


【作品簡介】

  事發在距離貝加爾湖不遠的地方,就在我打造美滿家庭的伊爾庫茨克,東西伯利亞的首府。
  那是個早上,一群蒙面人突然闖進家裡,我五歲的女兒嚇到大聲尖叫。我在她面前遭到逮捕,然後被毆打、審問,更意想不到的是,他們竟然指控我對自己的女兒不軌!
  暗處有一夥人啓動了一部毀滅機器,粗暴而無情,擁有格別烏為它發明的名字:黑資料。他們揚言要將我關進黑牢,讓我永不得翻生!
  我的逃亡行動,就此展開……

  「這是電影,也不是電影;這是小說,也不是小說,我沒有虛構任何情節……然而,當人生變得比虛構小說更加精彩的時候,就應該像徒手接刀一樣緊緊抓牢它!追捕我的人害怕這整起事件最終被寫進書裡;而現在,這本書就在這裡。」——作者 尤安.巴爾貝羅


【作者介紹】 

尤安.巴爾貝羅(Yoann Barbereau, 1978~)
  尤安.巴爾貝羅於一九七八年出生於法國南特,哲學系畢業後,在巴黎任教。他在俄羅斯工作近十年,期間曾任伊爾庫茨克法國文化協會主任。他的作品發表於art-press、Revue d’esthétique等期刊上,並曾翻譯俄羅斯詩人伊果.古伯曼的《監獄日記》(Joca Seria出版,二〇二〇年)。
  2018年第二本小說《為花兒換新水》(暫譯)出爐,一樣的小人物的悲喜流轉、細膩詩意的文風,與扣人心弦的懸疑情節,不同的議題思考,暢銷更勝第一本作品,兩書長時期雄踞法國亞馬遜總榜和Edistat前百大,熱銷不墜,堪稱法國久違的書市傳奇。

◎作者/尤安.巴爾貝羅
    (Yoann Barbereau)
 譯者/范兆延
◎頁數/36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3289937
◎出版日/2021.03.26
◎出版社/遠流
◎叢書系列/文學館
◎原文書名/
 Dans les geoles de Sibe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