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23:44:18Julin

[社會寫實]《恣意橫行》。起落的定律 - 麥克.伊薩克 / 寶鼎

幾年前Uber悄然進入台灣,結合APP加上低價的策略,受到不少人喜愛, 雖然2019年Uber條款上路後,車輛數和原有的誘因都相對減少,搭乘率也受到影響,但科技加上效益,還是吸引不少小黃駕駛加入,Uber更在2020 年12月宣布轉為境內公司,在台灣的情況看起來似乎不算太壞,不過這並不能代表原創總公司或其他地區也是如此,《恣意橫行》這本書就讓讀者看到幾乎全然不同的風貌。

Uber之所能叱吒一時,絕對不是僥倖偶然的,除了天時地利,毫無疑問,人和好運的加持也不可或缺,誠如書中所言:「一個好的點子不管出現的時機和地點再怎麼好,最後還是要取決於創辦人的執行」,只是單靠創辦者也無法推動,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哪種團隊才能撐起一片天,書裡從Uber執行長談到創投者,剖析的不僅僅是個人的特質,也點出企業成功一飛衝天的訣竅與關鍵。

從《恣意橫行》中,讀者們可以見識到毫不掩飾的好鬥性格,狂傲自大、恣意妄為,也可以看到有夢想同時務實,具膽識且充滿豪情(熱情),勇於挑戰自己(和規則)的極限等等,只是,儘管具備某些個成功特質的條件,倘若缺乏精準的判斷力、犀利的洞察力,以及鍥而不捨的精神,那怕在相關專業領域擁有過人的天分,卻無法洞燭先機、覺察成功的氣息而投入,恐怕也是枉然。

Uber是成功崛起了,但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執行長崔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信任員工,賦予極大的權力,即使的確因而博得不少員工的向心力,可就是有人會濫用自治權,此外,卡蘭尼克屢屢遊走灰色地帶,挑戰法律、政治權威,猛踩道德底線,甚至不惜窺探隱私權,無所不用其極的經營策略,佐以業績、盈虧導向的職場文化,讓人越來越不敢恭維,大起後因何走向大落,一切都是有跡可循。

原來Uber的背後,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祕辛,雖說「動盪的環境往往能掏洗出真正的創業家」,不過,卡蘭尼克的人格特質,就像是兩面刀,在砍殺敵人的同時,也砍到了他辛苦創辦的Uber,作者運用淺白的文字,由多種角度切入,從個人到大環境,鞭辟入裡地揭露並分析,Uber起落的種種因素,讓自己在閱讀的過程中,時而讚賞時而惋惜,是本高潮迭起的精采好書。


【內容簡介】

  挾以全球「共享經濟」之勢,Uber大舉進攻世界各國,衝撞當地的計程車生態與法規制度,在身價上漲數百億美元的同時,也被眾多國家封鎖與抵制。這個原本只是在暴風雪下招不到計程車而誕生的突發奇想,究竟是如何造就矽谷的劇烈震盪?這家顛覆乘車產業的創舉,又是如何在身價暴漲之際,一夕之間跌落谷底?
  《紐約時報》記者麥克.伊薩克從2014年開始關注Uber,目睹這隻明星獨角獸的起落興衰。他採訪Uber上百名現任與離職員工,彙整未曾曝光的第一手資料,揭露這家有望取代亞馬遜、蘋果和Google成為新一代科技巨擘的內幕,在其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裡頭實則藏匿無數謊言、背叛與欺騙。


【作者介紹】

麥克.伊薩克(Mike Isaac)
  《紐約時報》科技新聞記者,他對於Uber的報導獲得了傑拉爾德.勒伯傑出商業報導獎(Gerald Loeb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business reporting)。麥克.伊薩克經常於《紐約時報》報導Uber、Facebook與矽谷科技企業的相關新聞。他也常受邀出現在電視新聞,包括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與美國有線新聞頻道(MSNBC)。麥克.伊薩克目前居住在美國舊金山。

作者/麥克.伊薩克
     (Mike Isaac)
 譯者/林錦慧
 繪者/許晉維
◎頁數/44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2489093
◎出版日/2020.12.03
◎出版社/寶鼎
◎叢書系列/方向
原文書名Super Pumped: The Battle for 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