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14:52:49Julin

我等著稱讚妳

應該是遇到學習上的瓶頸吧!! 不然自律甚嚴的妳, 怎會如此散漫?

你問 : 自律甚嚴, 是甚麼意思?

就是說, 一直以來的妳, 總是對自己份內的事, 很"認份的" 接受與完成. 對於你認為不對,不應該做的事, 總是謹守分寸, 甚至要求身邊的人, 都得跟妳一樣, 照規矩來.

放學, 會自己走回家, 放下書包, 會自己去洗個手, 或沖個涼, 肚子餓了, 拿個小點心先餵飽自己, 接著就會著手寫功課.... 晚餐之後, 我總能很快地看完你的功課,  在聯絡簿上簽名, 除了三不五時提醒你要練琴, 其餘的時間, 你會自己閱讀, 自己做突發奇想的創作, 上床之前, 你會自己把書包收好, 把要帶的東西準備好, 隔天, 從容地去學校.....

妳一直是個機靈又獨立的女生. 我欣賞妳的豪邁與貼心.

但是, 最近妳有點改變, 讓我越來越感到 "不適應"

我發現, 聯絡簿上 "未帶學用品" 欄, 頻繁的被老師寫了紅筆.

我發現, 作業簿裡, 字體顯得大小不一, 考試簿發下來, 成績總是差點墊底.

我發現, 算數學, 背英語, 寫國語, 練樂器... 妳總顯得心浮氣躁, 不肯用心.

以前妳會自動自發完成的份內事, 現在的妳東逃西躲, 選擇把"休息" 放在第一.

因為這樣, 我不得不把"分配權"收回來, 花更多的時間, 盯著妳. 規定妳做事的順序,背社會的章節, 寫幾題的數學, 還有練琴的時間....

我知道這樣的做法, 讓向來習慣自我分配的妳, 很不服氣.

 

上星期, 老師發下立體作品的製作資料, 並註明送交日期.

像這種 不是隔天就要交的作業, 如果不是特別註記, 我也常會忘記.  幾次經驗下來, 我們共同想出了辦法,  就是在聯絡簿作筆記, 寫在到期日的前一天,  這樣就能提醒自己做好準備.  因為多用了這一點心, 果然被寫紅筆的次數有顯著的降低.

這次的立體作品, 依照慣例, 老師不會在截止日期前, 還特地在聯絡簿上提醒. 過了一個愉快的周末, 妳壓根忘記 "上一周" 有個待完成的立體作品.

理所當然, 渾渾噩噩的星期一, 妳缺交作品.

放學回家, 妳繼續放任自己, 散漫的寫作業, 拖著時間不練琴, 甚至在功課尚未完成之際, 玩了起來....

直到我要檢查作業, 看到聯絡簿上的 "紅色留言", 妳才把那 "完成度幾近 零 " 的作品從雜亂的櫃子裡 抽了出來.  還理直氣壯地的說 : 我有說要去買色紙, 妳還沒帶我去....

我壓住即將爆發的怒火, 要妳把我該簽名的功課拿出來, 沉住氣盡我該盡的簽名責任, 然後告訴你, 已經過了 "家長協助製作" 的時間, 這項遲交的作業, 妳得自己搞定!  還不忘提醒妳, 如果因為趕作品, 來不及練琴, 來不及讀預計的社會章節,  明天補齊!

妳也夠硬, 自己款了幾樣 "道具", 就倉促的動手拼貼.  妳很有頭腦, 也對自己很好, 所以很快地就把作品給 "完成" 了.

妳去洗澡, 我去看妳的大作.

妳洗完澡後準備就寢, 我對著妳姐姐 "數落".

我告訴姊姊不可以因為她 "自我控制良好", 就放著妳不管.  我要她在自動自發寫作業, 背書, 練琴, 甚至被鋼琴老師讚賞之際, 不可以那麼得意忘形的 "拖著妳玩". 眼睜睜看著妳 該背的書沒背, 該練的琴沒練, 甚至看到妳 "立體作品作成那樣, 還袖手旁觀".

姊姊聽懂了, 我相信妳在房裡也聽到了, 所以你們倆開始聯手補強.

 

 

你們上床睡覺, 我到書房去看成果.  如果這是妳對 黃斑榕 的認知, 我完全予以尊重.

 

 

隔天, 妳上學後我下樓來, 驚見樓梯邊小桌上妳忘了帶去的作品

我相信那是提了書包提了餐袋拿了帽子之後被遺忘的東西.....

我相信到了學校, 妳發現了會有多懊惱與心急,  我知道你心裡也正為回家後如何對我 "說明", 而傷腦筋, 我讓它繼續待在小桌上等妳回來, 對於這個姊姊陪妳犧牲睡眠時間一起完成的遲交的作業,  我想知道妳到底用甚麼樣的心來對待!

 依我們對妳的了解, 妳不會讓妳自己一直處在谷底,

我們等著妳想通了, 把自己好好地整理整理. 再度成為那個負責任的妳!

親愛的, 我們等著稱讚妳!!

上一篇:天翻地覆

下一篇:果然奏效?

米費 2011-11-01 16:39:40

大部份的孩子,好像都會給自己來上這麼段~~適合【突飛猛進】的時期~~~唷~~!

妹妹加油!!

阿姨 2011-10-31 22:14:59

看得出媽媽這次真的生氣了.妹妹呀.阿姨希望看到文章的這時.你已恢復"正常"..加油.

版主回應
連好久不見的阿姨都講話了!!
臭頭妹... 振作點!!
2011-11-04 16:57:54
Uncle 2011-10-29 23:10:34

原來是妹妹

版主回應
猜對了! 2011-10-31 16: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