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11:07:32Judith

3歲孩子的心

最近和妹妹對話,發現妹妹雖然只有3歲多,
可是在描述自己的心的時候,可是非常活潑生動的。
有一次,不曉得怎麼了,
她說:「我的心就關起來了,像鬼屋一樣。」
讓媽媽領悟到,原來妹妹的心是這麼敏銳的,要溫柔的對待妹妹的心。

有一天晚上我煮完飯,叫她來吃飯,
她一個人在玩,不理我,
我說「那你先把便當盒拿出來。」
她說「我沒有辦法。」
我說「那我等你。」
她說「我還是沒有辦法。」
我說「為什麼?」
她說「因為我不想拿。」
我說「那你就說"我不想拿"。」
("不想拿"比"沒有辦法拿"來的更接近真實,而且表示她有能力。)
她說「我不想拿。」
我說「為什麼?」
她說「因為我心很不好。」(她是指心情不好。)
我說「那怎麼辦?」
她說「我想喝ㄋㄟㄋㄟ。」(她想玩變成小寶寶的遊戲。)

我說好,但是要吃晚餐了,所以只泡一點點,她同意,
我讓她選了奶瓶,幫她泡好,問她要在哪裡喝,陪她喝完ㄋㄟㄋㄟ。

她說「因為爸爸哥哥生氣,所以我的心很可憐,很可憐。」
我說「這樣喔,她很可憐喔。」
她點點頭說「對,她想睡覺了。」然後把棉被蓋住頭,躲在棉被裡。(她想玩躲起來的遊戲)
我說好,然後幫她關燈,和她說我會在客廳,等一下來看她
我才走到客廳沒兩分鐘,就聽到她在房間裡說
「喂~媽媽妳在哪裡?」(她在玩假裝打電話的遊戲)
我說「媽媽在客廳。」
她說「我想找媽媽。」
我說「那我過去還是你過來?」
她說「我去找你。」
然後就咚咚咚的跑出來,笑嘻嘻地說「我好了。」
「媽媽我剛剛打電話給你就好了。」(找媽媽比自己一個人玩好)

然後妹妹跟著我去把學校的便當拿到水槽裡。

***************************************************

這整個過程大概20來分鐘,妹妹就好了,事情就變得順利了。
可是要把「照顧妹妹的心」放在
「現在應該吃飯了、妹妹應該自己把學校吃飯的碗拿出來、現在不是睡覺時間」,
就需要信心和設限。

親愛的妹妹~
我相信你知道你需要甚麼會讓自己好起來,
我也告訴你我對你的期待和要求,
你想喝 ㄋㄟㄋㄟ不能影響吃飯,你想睡覺我會幫你注意你睡多久,
你想一個人,我等你,並且讓你知道你可以找到我。
雖然這樣做很麻煩,可是我覺得很值得。因為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