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15:23:52Judith

爸爸弄我~紀錄陪兒子了解情緒

上禮拜孩子的爸幫哥哥和妹妹洗澡,他們在裡面玩水,
兩個孩子向爸爸潑水,爸爸也向兩個孩子潑水,
然後我聽到兒子尖叫「爸爸弄我」、「爸爸弄我」。
沒多久浴室門開了,兒子光溜溜的跑進房間,把門鎖上。

我敲門,他依舊尖叫說「爸爸弄我」。
(從這個行為可以確認他已經進入不理性的狀態了。)
孩子的爸拿了鑰匙開門,想要幫他穿衣服,
他掙扎,繼續反覆地尖叫說「爸爸弄我」,像一張壞掉的唱片,
外加「爸爸走開」。
孩子的爸努力的溝通,
說「你也弄我啊,本來就會這樣,我也有潑妹妹,妹妹也沒怎樣啊。」
沒甚麼用,孩子的爸走開了。

兒子光溜溜的縮在棉被裡,
我祈請靈氣,用手碰碰他的腳,他沒有拒絕,
於是,我用手摸摸他的背,一邊和他說話,
「你很想要爸爸知道你真的很不舒服,是嗎?」
他「嗯」了一聲就安靜下來了。
我知道他已經從壞掉的唱片狀態回來了,
我陪了他一下,叫他睡覺吧。

這件事讓我想到男性文化和女性文化的差異,
而我真的希望我的兒子可以適應男性文化,同時能保有他與自己感受的連結,
保有他柔軟的感覺。

在某種男性文化裡,
男孩用語言上的調侃、用打架來建立友誼,
你弄我、我弄你,彼此較量,發展出「哥兒們」的夥伴關係,
他們反擊而不喊痛,打輸了回家再練,讓自己更強壯。
我猜這是為什麼,孩子的爸會回應「你也弄我啊,本來就會這樣。」

而在某種女性文化裡,
女孩們透過分享祕密、分享脆弱,彼此安慰,
她們說著「其實我是怎麼想的......」、「其實我覺得怎麼樣........」
來建立一種我們與他人有別的圈圈。

所以當我聽到兒子尖叫,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想要安慰他。
我自然能夠讀到他的受傷。
同時,我認為我不應該否定孩子的爸的回應方式。

隔天,我幫兩個孩子洗澡。
又問了一次他昨天為什麼生氣,
他說「因為爸爸沒有問我就幫我洗頭,他說頭髮濕了,就洗我頭。」
我說「所以你是因為爸爸沒有問你,不是因為爸爸潑你嗎?」
他說「爸爸潑我,我有一點生氣。」
我說「爸爸潑你,你有一點生氣。但爸爸沒有問你,你非常生氣,是嗎?」
他點點頭。
對話到這裡,我覺得就夠了。
能夠陪孩子知道自己在那個當下發生了甚麼,
讓「爸爸弄我」還原成「爸爸沒有問我,就洗我頭,我真的很不舒服。」

也許一次次的這樣陪他,
下次當他又像壞掉的唱片的時候,他會更容易回到自己,知道自己怎麼了。

水 (2).jpg


爸爸弄我~紀錄陪兒子了解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