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07:00:32哲絮

等待,是幸福的──奧捷之旅〈一〉

2012.7.19

    在機場,我不無聊。等待,是幸福的。

    書店是我在機場的最愛歇腳處。行前在報上讀到一篇描寫白色恐怖的出版書訊,正巧,此刻《青島東路3號》在架上。「在特定的年代,愛國是罪惡的。」這是顏世鴻醫生的自傳與詮釋。書中我又見到台灣第一才子呂赫若,那個長相斯文帥氣的年輕聲樂家。

    小野新作《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依然洋溢當年我所熱愛的〈蛹之生〉想要傳達的「真」與「善」,一股赤子之心的文字氣息。相隔多年,我依然喜歡閱讀小野──那個我國中時期迷戀的生物系男孩,那個讓我不禁回憶起《未央歌》裡的小童,會做實驗的師大男孩。

    瀏覽三本書,另ㄧ本是我自己帶來的《有故事的人》,凌性傑的散文是那天逛中友誠品時唯一想帶走的書。「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出自陶淵明〈讀山海經〉,是當年學長贈書裡的題詞。

    文字帶我追憶過往,將我推向喚不回的年少。

    閱讀的風加速時間的搖擺。晚間11時,班機即將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