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20:40:50哲絮

用生命演說的人──記吳祥輝嘉義演講

「仁慈的氣息是心靈高尚的標記」──吳祥輝

 

一早從網上得知的訊息,《芬蘭驚艷》的吳祥輝要到嘉義演講。

當下有個瘋狂的念頭:我要去嘉義,去聽他演講,去聽聽《拒絕聯考的小子》到底要說什麼?

12點匆匆結束手邊的工作,午餐來不及吃就去趕火車,總算在230趕到會場。

氣喘吁吁的我詢問工作人員:「吳祥輝的演講在裡面嗎?」

對方回答我:「老師就站在你後面!」

我回頭一看,就在聽眾陸續進場的走道上,有個身影纖瘦,晃來晃去,笑得很像頑童的男人。

果然另類!莫非想「視察民情」?不同於一般演講者總是待在「貴賓室」,等著時間到被帶進會場。

從未見一個演講者聲音、肢體語言如此誇張有活力──我覺得年近60的吳祥輝身上還留著18歲高中生熱情叛逆的氣息;我覺得自己此刻面對的不是一個曾經打過台灣無數場政治戰役,飽經世故風霜的老男人,而是一個青春洋溢,熱血沸騰,對人生理想充滿抱負,侃侃而談的年輕人。

幾次被他如打雷般的音量嚇到,彷彿演講廳是街頭運動的現場,或者是哪個政治人物宣傳造勢的舞台;旋即又被他突然縮小,略帶卷舌腔,如小河般涓涓溫柔的聲音安撫。言談間俗話、粗話、髒話他不介意不隱藏﹝他自嘲從年輕說話就很粗魯﹞,但出自肺腑,有思想動人心弦的話更讓人印象深刻,感同身受,淚水在眼眶打轉!

當他的表情逗趣,動作像耍猴戲時,聽眾一陣大笑;當他真情流露,闡述他的「國家歲月三部曲」,分享「用詩人的心在歷史中旅行」的生命觀照,反思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對台灣教育的批判與無奈……現場立即鴉雀無聲,安靜得彷彿一個孤獨的旅行者,獨自走在荒涼的高山雪原上,除了天地,只剩下他自己……

我知道那突如其來的安靜其實是某種程度的認同,或者說他在刺激我們思考:如何愛台灣?如何認同台灣?如何從觀察別人反思自己?

「台灣是寶島」」。他說活到五十多歲,世界跑了一大圈,特別在走過一年日照只有三個月的「千湖之國」──芬蘭,才深刻體會這句話。現場許多上了年紀的聽眾點頭會心一笑!真的說進我心坎裡,這幾年到歐美旅行,領教過環境氣候飲食生活的不便,也已然在心中留下這句話。

他整整講了兩個半鐘頭,包括回答聽眾的提問,是近幾年來我聽過最長的演講,更是一場超過許多時間仍令人捨不得離席的演講。

好一個《拒絕聯考的小子》,一個反差極大的人──有點台客,有點學者;有點粗俗,有點斯文;有點瘋瘋癲癲,有點認真嚴肅;有點受不了他的誇張;有點佩服他的高瞻遠矚;有點討厭,有點欣賞……

──吳祥輝就是這樣一個人!

「仁慈的氣息是心靈高尚的標記。」無論如何,我永遠會記得他說的話,並且拿來每天攬鏡自省。

 

2011.9.17寫於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