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23:02:41哲絮

將雨未雨,初晴未晴

旅行歸來。

渴望留下文字,卻又厭倦文字的逗留。

起初興致昂揚,充滿筆耕的鬥志,奮力爬梳幾個字後,竟又嘎然而止!

突然有些「老莊無為」的慵懶,有些「逝水如斯」的無所謂。

如果開始就明白留下的是往後無意再翻閱的文字,此刻又何必折騰自己?誠如讀過的書,真正喜愛的都牢牢鎖進記憶的多寶格,可以遺忘的表示不夠貼近靈魂,才會淡了,模糊了,最後不見了;就像旅行遊歷過的景點,許多畫面在歲月鐘擺的搖晃間自動刪除,真正銘心刻骨的感動卻歷久彌新,不曾遠離。

最美好的回憶是連文字都極度抗拒,連文字都傳遞不盡的美。

 

遊記之外,我排斥寫日記,更不想回頭看日記!

人生是一波波收不回的水流,我寧願沒有過去,不留文字;我寧願做個沒有故事的人。

 

讀完一段影音專訪。

林克孝竭盡所能的尋找「沙韻之路」,從此長眠於他生前最鍾愛的泰雅部落山谷。

他的前世是善戰的勇士?還是果敢的獵人?

突然注意起他的姓氏,和我一樣有著兩棵美麗的樹。

我心中也有一條路,通往日治時期的路,年代比「沙韻之路」更遙遠,更撲朔迷離。

路的盡頭就是我的曾祖父。他是日治時期的「保正」。

 

中秋節只買了三個月餅,在沒有月亮的早上全家分著吃。

不喜歡烤肉,討厭空氣污染,致癌懸浮粒,戴奧辛……上呼吸道嚴重過敏的我最怕沾惹煙燻味!

始終納悶許多臺灣人過年過節的最大的休閒娛樂只剩下烤肉?都市、鄉下、山林……到處烤,公園滿地垃圾。走進森林遊樂區,最怕聞到烤肉的味道;公園散步,最怕被烤肉的味道逼得落荒而逃;住家附近的夜市我很少去,過多的燒烤讓空氣霧茫茫。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台灣人不流行烤肉,曾幾何時,烤肉成了全民運動。

我喜歡沒有煙害的環境,封街烤肉我不贊成。